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城奥运会回顾:中国陷入低谷 兴奋剂蒙羞飞人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03:42  燕赵都市报

  在中国体育史上,第24届汉城奥运会无疑是令人刻骨铭心的,赛前怀着万丈豪情的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仅获得5枚金牌11枚银牌和12枚铜牌,排在金牌榜第11位,这也是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最差战绩。

  四年前在洛杉矶完美亮相之后,本届奥运会中国派出了445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其中运动员301名,参加除曲棍球、马术两个项目以外的21个大项的比赛。但结果却与赛前预想的大相径庭,最终中国队仅获得5枚金牌,只是上届的1/3,分别是许艳梅的女子跳台,高敏的女子跳板,陈静、陈龙灿/韦晴光的乒乓球女单和男双以及楼云的跳马。

  1988年9月18日,汉城奥运会开幕第二天。这天共有五枚金牌产生,中国运动员可能在三个项目中拿金牌,而且据说是“十拿九稳”。比如,何灼强的52公斤级举重是“三个指头捏田螺”;许海峰、王义夫的手枪是“双保险”;许艳梅、陈晓丹的女子跳台是“囊中取物”……另外,张秋萍、李丹的女子气步枪也是“有望一争”。

  这一天本来有望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红色的一天”。但是,运气似乎远离中国队而去,张秋萍从预赛第一名落到了第四名;许海峰创下了“历史最低”,并列第二十七名;何灼强更是失常,仅获得了一枚铜牌……法新社当时以“中国体育尝到奥运的悲哀”为题发表了评论,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引起了强烈的震动。

  好在,在女子跳台决赛中,许艳梅发挥出色,以微弱的优势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预赛中排在第三位的许艳梅,决赛第一跳得分就超过预赛第一的美国老将米切尔近14分,攀升至头把交椅。然而,米切尔并没有放弃,在最后一跳之前,她只落后许艳梅0.27分。

  当事关命运的时刻到来时,许艳梅放下手中为放松情绪而阅读的书,走上跳台,起跳、翻腾、入水,象一颗流星在空中闪过,动作舒展、优美。“68.73分”,许艳梅最后赢了米切尔8分多,为中国代表团获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而另一名中国选手陈晓丹由于在最后一跳出现失误,最终仅获得第五名,与奖牌失之交臂。

  许艳梅的金牌,并未给中国代表团带来好运。在之后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接连在举重、射击、女排、体操、击剑等项目上失利,其中在洛杉矶奥运会上独得三金的李宁,以全线失利完成了自己的奥运之旅。志在冲击“六连冠”的中国女排,先是在小组赛中被秘鲁队3:2翻盘,以小组第二进入四强。后又在半决赛对阵苏联队的比赛中,以0:15的耻辱性比分开局,以同样耻辱的1:15结束,遭遇了历史上最惨痛的失利。而中国男足也以三场比赛1球未进净失5球的糟糕表现,被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的布拉特称为“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

  在中国军团全线溃败之时,首次列入奥运会的乒乓球项目,为中国代表团留住了最后一点尊严。再加上高敏的跳板和楼云的跳马,才使得中国军团不至于在金牌榜上被甩得更远。

  平心而论,本届中国代表团成绩有所下滑应该是早有预料的。毕竟上届奥运会时,苏联和东欧一些体育强国没有参赛,而中国所获得的15枚金牌中,有10枚均为他们的强项。本届奥运会上,苏联和东欧各国纷纷亮相,加上多年的霸主美国势头正盛,中国代表团成绩不好也是理所当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