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洛杉矶奥运中国夺金轰动世界 美国能赚会花开先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07: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洛杉矶奥运中国夺金轰动世界 美国能赚会花开先河

  1984年7月28日,美国洛杉矶纪念体育场,由225名运动员组成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五星红旗的引导下步入运动场。

  在这届奥运会上,我国运动员获得15枚金牌、8枚银牌、9枚铜牌,金牌总数列第四位,一时轰动世界。射击运动员许海峰成为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获得者,也为中国赢得了体育史上的第一个奥运冠军。许海峰夺冠后,当时的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激动地与其拥抱、亲吻的画面同样已成经典(见图)。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一次“能赚会花”的奥运会。

  能赚,是因为它第一次由民间承办,并且取得了巨额盈利;会花,是因为它将盈利善加管理,20多年来为南加州大众体育投入了1.6亿美元后,居然又“增值”了1亿多美元。

  当初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时,洛杉矶并不被人看好。因为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欠下天文数字般的债务,以致没有任何城市愿和洛杉矶争夺1984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在商人尤伯罗斯的领导下,洛杉矶奥组委大胆地将商业模式与体育文化结合起来。结果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奥运会,而且洛杉矶奥运会首次扭转了奥运会的亏损,实现历史性的盈利——2.3亿美元。洛杉矶奥运会还彻底贯彻了大众参与的奥运精神。以奥运火炬传递为例,火炬传递跨越了33个州,历经1.5万公里。尽管成为火炬手需交纳3000美元的费用,但3000多位美国民众踊跃参与,其中许多是普通工人。

  洛杉矶奥运会为南加州地区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它对南加州地区体育事业的推动作用。根据和南加州各地方政府的约定,洛杉矶奥组委用40%的盈余约9300万美元成立了一个名叫“洛杉矶业余体育基金会”的非营利组织(现名LA84基金会),20多年来为南加州地区的青年业余体育运动投入了1.6亿美元,涉及1000多个体育组织、200万青少年。尽管如此,基金会通过合理管理和投资,目前还有1亿多美元的盈余。

  除了奖励青少年体育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培训体育教师等,LA84基金会还成立了全美设施最发达的体育图书馆,现拥有30万页奥运会文件、9万张奥运相关照片和4.5万个数字文件,对大众免费开放。

  基金会资助项目副主任帕特里克·埃斯科巴说,洛杉矶奥运会的成功不仅在于赚了多少钱,而且在于对本地区群众体育和奥运精神的推广,这才是奥运会的真正遗产。(本报驻美国记者 管克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