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奥运承诺超标完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8:0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北京7月13日电)

  绿色奥运是北京申奥成功后,三大理念中的第一条,它涵盖的内容相当广泛,包括大规模多方位地推进环境治理、城乡绿化美化和环保产业发展,使绿色观念深入人心等。7年前,北京申奥委曾向世界做出了7项绿化美化承诺,如今已全部实现,就等着向全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的绿色奥运会

  7项绿色奥运承诺超标完成

  北京做出的7项承诺包括:全市林木覆盖率接近50%,山区林木覆盖率达到7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全市形成三道绿色生态屏障,“五河十路”两侧形成2.3万公顷的绿化带,市区建成1.2万公顷的绿化隔离带,全市自然保护区面积不低于全市国土面积的8%。

  在申奥成功7周年、距离奥运会开幕只剩20多天之际,这7项承诺的实现情况究竟如何?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新闻发言人王苏梅介绍,到2007年年底,北京市林木绿化率达到了51.6%,山区林木绿化率达到了70.49%,京石高速等“五河十路”两侧建成了2.5万公顷绿化带,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建成了1.26万公顷林木绿地,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基本建成,城市中心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8.18%。这也就意味着北京申奥承诺的七项绿化美化指标已全部兑现,而且各项指标都要超过承诺的标准。

  绿化面积七年来大大提高

  如今走在北京的街头,最大的感觉就是绿荫越来越多,出门不到500米就能看到公园或绿地。记者从首都机场打车到崇文门附近,一路上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进入市区之后也是如此,绿意盎然的面貌焕然一新。

  据统计,从2001年到2007年,北京城市园林绿地增加了1万公顷,树木增加了2271万株。北京市的林木绿化率已经达到了51.6%。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苏梅说,“我们七年平均每年增加国土绿化面积35.8万亩。打个比方来说,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面积是680公顷,10200亩,这样计算下来,就是从申奥以来,我们平均每一年的绿化面积相当于35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面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中国最大的城市园林,再做一个形象的比较,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比颐和园和圆明园的面积之和还大,也就是说,每年的绿化面积至少是70个颐和园与圆明园之和。

  能源利用实践绿色标准

  绿地面积的不断增加都是我们看得见的,但除此之外,7年来北京在控制环境污染、减少能源浪费过程中也在不断实践着绿色奥运的理念。

  北京奥运的场馆建设最能体现绿色奥运的内涵,节能和高效利用能源是场馆建设的标准之一。比如奥运村全部生活热水供应来自太阳能,太阳能提供90%场馆草坪灯、路灯照明,所有奥运场馆都采用了中水回用系统等。从雨水利用到太阳能光伏发电;从导光筒系统工程到生态水系和再生水的利用;从高效节能灯到节水厕所;从新能源的利用到固体废弃物的收集管理;从国家体育馆到奥运村再到奥运场馆,几乎可以说,都是经典的环保案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