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洛斯与史密斯:40年前共同震惊世界 友谊却已不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0:47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冯笑

  四十年过去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奥运会上发生的故事衍生出了不协调的弦外之音:卡洛斯和史密斯同时被历史铭记,但他们相处得非常糟糕。

  卡洛斯不止一次抨击史密斯在墨西哥城奥运会后无休止的阐述和辩解。在史密斯的自传中,他用较大的篇幅对当时领奖台上那一幕进行“添油加醋”的描述,就好像患上了多言癖的病人,喋喋不休。另一方面,卡洛斯还把旧账算到了那次的比赛中。他曾公开表示,史密斯的金牌是他让出来的,实力上占优的其实是获得铜牌的他。面对昔日队友的这种言语上的攻击,史密斯在书中写道,“我们的友情只能到此为止了。”

  2003年,卡洛斯被选入世界田径名人堂,这又一次触动了史密斯的神经,“他有什么资格成为名人堂的一员?他连金牌都没有拿过。”也许他们曾经所做的在奥运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但是这两位“道德上的楷模”却无法让他们的友情重归于好。

  从1978年退役开始,史密斯依靠自己的能力在圣塔莫妮卡大学找了一份像样的工作。他是学校的田径教练,并且一直干到了2005年退休。史密斯的金牌、史密斯的生活或者说史密斯在媒体关注下的一切都让卡洛斯感到厌烦,“你不知道这些事情让我有多烦。都过去四十年了,好吧,我就想告诉他,‘所有的事情都是你做的,我不想再被这些事情搞得心烦意乱了!’”

  美国社会学专家爱德华兹对史密斯与卡洛斯的隔阂有过精辟的分析,“让我来告诉你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吧!他们都想告诉大家40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或许他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段时间里他们已经成为了圣何塞市的一段传奇。现在,人们想要知道更多的细节,可是谁都没有真正还原那段历史。”

  爱德华兹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年过半百的史密斯和卡洛斯就好像是那些小酒吧快打烊前的微醺糟老头,他们会给你绘声绘色地讲述亲历的战争故事,可惜这些故事一天换一个版本。如果说,他们还有什么存在价值的话,那么他们对于我们看问题、想问题以及处理问题的影响怕是仅存的具有积极意义的一面了。至少,通过史密斯和卡洛斯,人们对于田径、对于体育乃至对于社会的理解发生了改变。

  “一切都来得太迟了。就好比阿里成不了乔·路易斯,柯特·弗勒德不是杰克·罗宾逊;同样的道理,史密斯和卡洛斯无法成为杰西·欧文斯。现在,和我们父辈的那个年代已经远远不同了。”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曾说过,正义之殿堂虽然深邃,但它最终会通向公正。两位故事的主人公的确身处正义之堂,只不过他们未能能够到达公正的彼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