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洛斯回忆墨西哥奥运会:戴手套到底是谁的注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0:4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晶

  作为圣何塞市的“外来者”,卡洛斯原本没有机会参加墨西哥城奥运会。但是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卡洛斯费尽周折参加了1967年的奥林匹克人权组织的一次会议,这个组织是由当时一位24岁的硕士哈利·爱德华兹创立的,他也是圣何塞市的篮球和田径运动员。

  坦率的爱德华兹向卡洛斯说明了作为一名黑人运动当时所面临的困境——白人不愿意和黑人选手住在一起,也很少有白人教练愿意带黑人选手。“我知道他跟我说的都是废话,因为我每天都跟田径队里的白人队友生活训练在一起。”卡洛斯说,从那时起,他开始考虑怎样表达自己对种族歧视的抗议。

  美国黑人运动员有可能抵制奥运会的消息不知道怎么回事很快就传遍了全球,尽管它当时还不是一个成形的想法,但是爱德华兹、史密斯、卡洛斯等人都收到了“死亡威胁”。就在200米半决赛之前,史密斯突然感觉左腿剧烈疼痛,他其实只是拉伤了肌肉,但是史密斯后来表示,他感觉疼痛时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被枪击了”。

  史密斯紧急处理了拉伤的左腿,然后试着做了一些恢复性的练习,他的感觉还不错,于是四个小时以后,他和卡洛斯一起站上了200米决赛的跑道上。在跑上直道的时候,卡洛斯还领先史密斯1.5米左右的距离,但是随后,史密斯突然就加速爆发,最终第一个冲过了终点,并且打破了已经被保持了11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颁奖礼举行之前,史密斯和卡洛斯坐到了一起,讨论怎样继续他们的无声抗议。不过直到现在,他们也没有停止过“是谁先想出这个主意”的争论。史密斯在他的自传里这样写道:“我的太太和卡洛斯的第一任妻子金一起去墨西哥城买了那副手套,要知道当时我们很穷,这副手套还是分期付款才买到的。”“我本来想两只手套都戴上的,但后来觉得一人一只的效果可能会更好。”史密斯说,“所以我就让约翰戴上另外一只。”

  他们的友谊也因此而破裂。“我知道这是我的主意。”卡洛斯说,“史密斯先生总想强调那是他想出来的,但其实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行动很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