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希望奥运志愿者松弛下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01:44  重庆晚报

  ·白岩松

  奥运越来越近了,老百姓的心态似乎越来越平静,这是一种成熟的标志。然而最近接触很多的奥运志愿者以及与奥运会有关的工作人员,却发现,在他们的内心,紧张多于松弛,标准远远大于个性,千人一面的感觉,不由不让人对他们有些担心。

  在北京奥运的赛场上,以及奥运村等地,志愿者基本上由年轻人或者说大学生们构成,看得出来,他们素质不错,英文大多很流利,训练也很有素,手势做得一样规范,微笑像用尺子量过,但问题是:第一个是这样,你感觉不错,第二个人还是这样,你马马虎虎,第三个人还是这样,第四第五个依然是这样……几乎所有的人都是这样,你就离想逃跑不远了。如同进了商场,服务员围着你热情地转,你除了啥也不买赶紧跑,还有什么办法吗?

  我希望这些辛苦的志愿者弟弟和妹妹们松弛下来,有素的训练是为了更好地忘掉它,化规范于无形。而且永远知道:一样的热情,不一样的笑容;一样的为别人着想,不一样的表现方式,才会让被服务者如沐春风并且真正地放松下来。这是一个聚会一个节日一个放松的盛宴,我们都松弛下来,才会真正享用这美味的大餐。

  在悉尼奥运会期间,志愿者的年龄参差不齐,然而如同你家人一般的亲切,与你聊天,甚至开玩笑,尤其是那些老人,至今让我怀念。也可能正是因为这家人般的随意与松弛,才变成悉尼奥运会美好记忆的重要部分,他们每个人是那么的不同,但温暖的感觉却惊人的相似,我们的志愿者该从中学习一些什么呢?当然由于我们的志愿者都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还不会与人更有经验地将心比心地打交道,那就很自然并真实地展现你们的青春,该怎么笑就怎么笑,该怎么样挥手就怎么样挥手,用真实用心灵服务奥运。放心吧,松弛,是最好的规范,也是人们需要的最好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