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奥会回顾之1936年柏林:火炬接力首次出现(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6:54  新浪体育
夏奥会回顾之1936年柏林:火炬接力首次出现(2)

  正式比赛开始后,希特勒常出没于体育场,希望通过在德国举办的奥运会来证明诺尔曼人种的优越。然而,事与愿违,本届奥运出现了一位独领风骚的田径大王——美国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他在本届田径比赛中,共获得了100米、200米、跳远和4×100米接力4枚金牌,成为柏林街头巷尾谈论的中心人物。因此,新闻界把本届运动会誉为“欧文斯运动会”。

  中国共派出69名运动员(男67人,女2人)参加了田径、游泳、举重、拳击、自行车、篮球和足球6个大项的比赛,除符保卢一人通过撑杆跳高及格赛(决赛中也被淘汰)外,其余均在预赛中遭淘汰。另外还派了一个武术表演队(男6人,女3人)和一个体育考察团(男35人,女2人)。这个考察团曾赴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考察。中国运动员尽管在正式竞赛项目中战绩不佳,但武术表演令西方人看得发呆,特别是双人对练深受观众欢迎。

  大会于8月16日闭幕。东道主以主办国的有利条件,获金牌33枚、银牌26枚、铜牌30枚,居各国之首。柏林奥运会是纳粹一手炮制的奥运会,它违反了奥林匹克精神,为德国法西斯粉饰和平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大会过去三年多,1939年9月,德国法西斯即发动了侵略战争,给包括德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不过这次奥运会还举办了展览会、音乐演奏、戏剧、世界青少年营、学术座谈会、舞会及接待会等文化活动。大会期间,还第一次使用电视作现场转播,并同时向许多国家转播实况,使奥运会新闻传播步入新的阶段。

  花絮

  跳高选手“气死”希特勒

  本届奥运会男子跳高比赛共有40名选手参加,每跳完一个高度,要拖上几个小时。美国黑人选手科尼利厄斯-约翰逊实力雄厚,每次都是一次过杆。因不耐烦长时间的等候,他就裹着毯子睡上一觉。横杆升到1.97米时,只剩下4人,包括他和一名德国选手。希特勒紧张地坐在看台上,大声喊加油,但德国选手三次试跳均未过杆而被淘汰,赛场上只有科尼利厄斯一人跳过了这个高度。这时,希特勒来到裁判身边,大声说:“比赛场地有积水,不合要求,他的冠军不算!”科尼虽然不懂德语,但从希特勒的手势和表情上已明白了大概。他轻蔑地向这位德国总理一笑,转身让裁判把杆再升6厘米。显示器上亮出了2.03米的高度。这时,只见他脱掉长袖运动衣,有力的助跑以后,一个漂亮的俯卧式,像燕子一样飞过了横杆!看台上一片喝彩声。希特勒气急败坏地对科尼说:“我不承认你的冠军。”

  风云人物

  “黑色闪电”杰西-欧文斯

  杰西-欧文斯原名詹姆斯-克利兰德-欧文斯,1913年9月出生于美国一个贫穷的、儿女众多的黑人家庭。1935年5月25日,刚21岁的欧文斯在安阿伯举行的全美大学生运动会上,创造了迄今田坛还未有过的奇迹。在这次比赛中,他共参加了4个项目,全部赛程都在当天下午。3点15分,他在100码跑中跑出9秒4的成绩,平了世界纪录;10分钟后,又在跳远中跳出了8.13米,这惊人的世界纪录整整保持了四分之一世纪,直到1960年才被人突破;又过了20分钟,他参加220码跑比赛最先一个到达终点,成绩是20秒3,再创世界纪录。220码距离长于200米,按当时国际田联规定,该项目也设有世界纪录。欧文斯总共只用45分钟,平、破了6项世界纪录。这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成就!奥运会前夕,闻名田坛的欧文斯又在美国夏季田径赛上以10秒2改写了100米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

  1936年,欧文斯来到柏林,给阴云密布的奥运会上空带来了光明的希望。人们期望这位众所瞩目的人物会给希特勒的人种论当头棒喝。欧文斯果然未负众望。8月2日,田径战幕拉开,欧文斯顺利地通过了100米预复赛,其中有一次成绩为10秒2,只是由于超风速,未被承认为世界纪录。8月3日100米决赛刚跑过20米后,欧文斯就甩掉了所有对手,并第一个到达终点,以10秒3的成绩平奥运会纪录。人们对他奔跑速度之快诧异万分,誉之为“黑色闪电”。

  之后进行的是跳远比赛,欧文斯差点没能进入决赛,但是他在决赛中还是轻松夺冠,他最好的三跳都超过其他任何选手。之后的一天,欧文斯又获得了200米的冠军,这是他三天之内获得的第三枚金牌。又过了四天,欧文斯在4X100米接力比赛中为美国队跑第一棒,而他在这100米的成绩成为了一个纪录,直到20年之后才被打破。

  欧文斯不仅是本届比赛最耀眼的明星,即使在德国人民心目中,也成为最受欢迎的英雄。在跳远比赛时,他的德国对手卢茨-朗甚至在纳粹分子的眼皮底下,向他表示了友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