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奥会回顾之1960年罗马:球类项目外围赛引入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7:10   新浪体育
夏奥会回顾之1960年罗马:球类项目外围赛引入奥运

  第十七届奥运会

  时间:1960年8月25日~9月11日

  地点:意大利 罗马

  完全奖牌榜

  申办第17届奥运会的共有15个城市,它们是意大利的罗马、希腊的雅典、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匈牙利的布达佩斯、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瑞士的洛桑、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日本的东京以及美国的底特律、洛杉矶、明尼阿波利斯、纽约、旧金山、费城和芝加哥。最后,国际奥委会将主办权授予意大利的罗马。

  1908年,罗马曾获得第四届奥运会主办权。可是由于经济等原因,后来不得不由伦敦接办。自1924年起,罗马曾3次申办奥运会,均未如愿。这次申办成功,罗马人倍感高兴,他们决心办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借以弥补以前未能承办奥运会的遗憾。

  本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共有17大项150小项。根据以往的经验教训,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作了增删,如射击取消了“跑鹿”,体操取消了女子团体操,田径恢复女子800米,游泳增加了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击剑增加了女子团体等。此外,为了限制参加比赛的人数,田径的每个项目还规定了报名标准。球类比赛也以16个队为限,若报名超过16个队时,则先举行外围赛。这样,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及参赛方法就变得更加规范了。

  大会开幕前,罗马奥运会筹委会举行了大规模的火炬接力:在希腊古代奥运会遗址取得火种后,先由希腊的火炬接力手传至雅典。举行隆重仪式后将圣火送上船,经由海路送到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再由意大利火炬队接力传送。火炬途经意大利各地,成千上万的民众沿途欢庆,最后到达罗马。罗马毗邻世界天主教的中心梵蒂冈,每逢各种庆祝活动,都有教皇或神父出来发表讲话,以示隆重。这届奥运会也不例外,在8月25日下午大会开幕前,大部分运动员都聚集在圣彼得广场,接受教皇约翰二十三世的祝福。

  罗马奥运会是一次高水平的运动会,共76次打破奥运会纪录,30次刷新世界纪录。田径比赛的格局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自1932年以来,美国人连续五届夺取了100米、200米的桂冠。但是这次比赛,美国人却接连在短跑中失利。获得男子100米短跑冠军的是法兰克福的一位职员,名叫哈里。这个无师自通的德国人,发明了一种“火箭式”的起跑方法。在比赛中,他就是靠着起跑这一间隙的快速反应,再加上46步跑完全程,而且中途不换一口气的新技术,在当时的100米跑道上独领风骚。他的这种起跑方法被田坛命名为“哈里式”。

  十项全能是本届奥运会田径比赛争夺最激烈的项目,参赛的有当时的“三杰”:美国的拉-约翰逊、苏联的瓦-库兹和中国台湾运动员杨传广。自1955年以来,十项全能世界纪录的争夺,在约翰逊和库兹洼佐夫之间形成拉锯战,纪录几度相互易手。1960年奥运会前约翰逊创造了8683分的新世界纪录。杨传广当时虽未进入纪录争夺者的行列,但已是很有威胁的人物。“三杰”罗马相逢,竞争立即白热化。比赛中,杨传广与约翰逊咬得很紧,最后,约翰逊以8392分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得金牌,杨传广获银牌,成绩是8334分。杨传广是台湾台东人,出生于1933年7月11日,洛杉矶加洲大学体育系毕业。他曾在亚洲运动会和其他重大国际比赛中多次获胜,是中国第一个获奥运会奖牌的人,也是亚洲在这届奥运会田径比赛中获得奖牌的唯一选手,有“亚洲铁人”之称。罗马奥运会3年后,他终以9121分创造了世界纪录,夺得了“田坛之王”的桂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