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奥会回顾之1964年东京:亚洲首次举办奥运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7:12   新浪体育
夏奥会回顾之1964年东京:亚洲首次举办奥运会

  第十八届奥运会

  时间:1964年10月10日~10月24日

  地点:日本 东京

  完全奖牌榜

  20世纪30年代柏林奥运会期间,东京曾被选为第十二届奥运会会址。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那届奥运会成为泡影。战争使日本自身也遭到了严重破坏。当它从战争灾难中复苏过来后,东京便提出了主办第十七届奥运会的申请。但1960年的这届奥运会罗马已捷足先登,东京的希望落空了。随后,东京再次申请,最终选票超过对手布鲁塞尔、维也纳、底特律,赢得了第十八届奥运会主办权。这是奥运史上亚洲第一次得到主办权。

  大会于1964年10月10日至24日举行,参赛的有93个国家和地区的5140名运动员,南非因推行种族歧视政策,被剥夺了参赛资格。这是首次在亚洲举行的奥运会,规模也是空前的。

  10月10日是大会开幕日。阴沉了一星期之久的天气突然放晴,阳光遍照东京都,人们沉浸在节日气氛中。下午2时,东京国立体育场举行了奥运会开幕式。日本天皇裕仁及政府官员、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等出席了开幕式。

  整个开幕仪式隆重、壮观。蓝天上,8千只白鸽上下翱翔,5架飞机凌空盘旋,用烟花绘出了五环标志;看台上,9万名观众心情激奋,人声鼎沸。本届奥运会进行了盛大的火炬接力跑活动。8月21日火炬于奥林匹亚点燃,9月9日空运到日本本土鹿儿岛,然后分四路传递。参加火炬接力的全是16至20岁的青年组成的火炬队,每队中主火炬手1人,副火炬手2人,护跑手20人,总共约20万人。四条路线全长84公里。最后点燃奥运会主火炬的是日本19岁的早稻田大学学生坂井义则。他出生于广岛原子弹爆炸那天(1945年8月6日)。奥林匹克火焰是和平的象征,由坂井点燃火焰,其用意是非常明显的。宣布本届奥运会开幕的是裕仁天皇,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日本第一个体操奥运会冠军小野乔。

  本届奥运会共设有19个大项163个小项,首次列入的柔道和排球两项比赛中,日本战绩最佳。柔道4个级别日本夺得3枚金牌,另一项无差别级冠军为荷兰30岁的老将安-盖辛克获取。这位欧洲选手是50、60年代世界名将,曾3次获世界冠军,14次获欧洲冠军。

  由大松博文苦心训练的、有“东洋魔女”之称的日本女排获得了金牌,男排则由苏联问鼎。东京奥运会许多项目的成绩比上届又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大会共81次破奥运会纪录,其中32次破世界纪录。即:田径世界纪录8次,奥运会纪录28次;举重世界纪录8次,奥运会纪录28次;游泳世界纪录13次,奥运会纪录19次;射击世界纪录3次,奥运会纪录6次。

  比基拉在东京是第二次获得马拉松跑奥运会冠军。他的出现,使非洲长跑运动迎来了一个灿烂的春天。上届奥运会时,他出人意料地获得了马拉松冠军,并破奥运会纪录。因为他是赤脚跑完全程的,因此获得了“赤脚大仙”的美称。东京奥运会时,他已32岁,不久前,他刚做过盲肠炎手术,身体状况欠佳。但比基拉出人意料的以2小时12分11秒2的成绩,再创奥运会纪录。被人们称为非洲长跑的“报春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