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奥会回顾之1988年汉城:兴奋剂丑闻震惊世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7:28   新浪体育
夏奥会回顾之1988年汉城:兴奋剂丑闻震惊世界

  第二十四届奥运会

  时间:1988年9月17日~10月2日

  地点:韩国 汉城

  完全奖牌榜

  第24届夏季奥运会于1988年9月17日至10月2日在韩国首都汉城举行。申办本届奥运会的除汉城外,还有日本的名古屋、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和希腊的雅典。1981年在联邦德国巴登-巴登市举行的第84届国际奥委会会议上,雅典与墨尔本相继退出,最后投票通过汉城为第24届奥运会的承办城市。汉城成为继东京之后第二个主办奥运会的亚洲城市。

  汉城为举办本届奥运会共修建了竞赛场馆34座,以及各项辅助训练场地。奥林匹克公园占地56500坪,除主会场外,园内还设有自行车、举重、击剑、体操、游泳及网球共6个场馆,而且完成了公园绿化的目标,开发了供民众休闲娱乐的功能。各个场馆均采用现代化与标准化的设计,并且符合多功能的要求,许多场馆可随时提供相关的竞赛与训练条件,游泳池冬天可用温水,配合空调可不受气候的影响。奥运村和记者村都是公寓式的建筑,会后可以出售。另外还修了一个直达市中心的交通系统,使之成为交通方便、环境幽雅的新区。

  本届奥运会新列入了乒乓球比赛,恢复了已中断64年的网球比赛,并允许网球和足球职业运动员参赛,但足球职业运动员年龄限制在23岁以下。表演项目有在韩国流行的跆拳道、棒球、羽毛球和女子柔道等。

  奥林匹克圣火于8月23日在希腊奥林匹亚引燃,8月25日由韩国专机从雅典运抵济洲岛,途经釜山、大丘、仁川等29个城镇的火炬接力,历时22天,行程4186公里。第24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于9月17日10时30分在可容纳10万观众的蚕室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汉城奥运会组委会委员长朴世植致开幕词,国际奥委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致欢迎词,韩国总统卢泰愚宣布大会开幕。曾获第11届奥运会马拉松冠军的76岁的孙基祯手持火炬进入会场,第10届亚运会3枚金牌获得者林春爱接过火炬绕场一周后,由象征体育、科技和艺术的二男一女接过火炬点燃奥林匹克圣火。

  在本届奥运会上美国女子短跑运动员、绰号为“花蝴蝶”的弗洛伦斯-格里菲斯-乔伊纳不仅勇夺100米和200米桂冠,在200米赛中刷新世界纪录,还获得4×100米接力金牌和4×400米接力银牌,成为本届奥运会获奖牌最多的田径运动员。

  在游泳比赛中,来自民主德国莱比锡的姑娘克里斯汀-奥托连夺6枚金牌(50米、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蝶泳和4×100米混合泳、自由泳接力),获金牌数为本届参赛运动员之冠,并且成为奥运会历史上一届获金牌最多的女选手。美国游泳名称马特-比昂迪获得5枚金牌(50米、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自由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1枚银牌(100米蝶泳)和1枚铜牌(200米自由泳),其中50米自由泳和3项接力均打破世界纪录。

  苏联运动员弗拉基米尔-阿尔捷莫夫在男子体操比赛中独得个人全能、双杠、单杠3枚个人金牌和团体金牌。罗马尼亚女子体操运动员丹妮埃拉-希莉瓦斯则获高低杠、自由体操和平衡木3枚金牌和个人全能银牌、跳马铜牌,成为本届奥运会女子体操明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