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奥会回顾之2000年悉尼:千禧年奥运中国创造佳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7:35   新浪体育
夏奥会回顾之2000年悉尼:千禧年奥运中国创造佳绩

  第二十七届奥运会

  时间:2000年9月15日~10月1日

  地点:澳大利亚 悉尼

  完全奖牌榜

  第27届夏季奥运会于2000年9月15日至10月1日在澳大利亚东南部港口城市悉尼举行。

  曾有包括北京在内的30余个城市表示有意承办这届千禧年奥运会,最终进入最后争办的5个城市是悉尼、北京、德国的柏林、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和英国的曼彻斯特。1993年9月23日主办城市揭晓的投票日,北京直到最后一轮投票时才以两票之差的微弱劣势负于悉尼,遗憾地未能获得本届奥运会的主办权。

  共有来自国际奥委会199个会员协会的10651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4069名,男运动员6582名)参加了这届奥运会总共27个大项41个分项300个小项的比赛。参与报道本届赛会的新闻记者共有16033名,其中文字记者5298名,广播记者10735名。共招募到46967名志愿服务者。

  奥运会开幕前的圣火传递活动本次又有了新意,组织者充分了利用了水、陆、空各种运输方式,圣火甚至由潜水运动员带到了水下。

  本届奥运会的比赛是提前开幕式两天,从9月13日开始的。9月15日的开幕式进行得精彩纷呈,而独树一帜的圣火点燃仪式更是将开幕式的热烈气氛推向了高潮,点燃圣火的是澳大利亚优秀女子短跑运动员卡茜-弗里曼。在澳大利亚总督威廉-迪恩爵士宣布本届奥运会开幕后,曲棍球运动员雷切尔-霍克斯和水球裁判员彼得-克尔分别代表运动员和裁判员进行了宣誓。

  在竞赛成绩方面,本届奥运会也是成功的,不仅创造了多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而且涌现了众多明星运动员。比尔吉特-菲舍尔在皮艇比赛中获得两块金牌,她因此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能在相隔20年后重新夺取奥运会冠军的女运动员。英国赛艇运动员斯蒂文-雷德格雷夫本届再夺冠军后,成为第一位在连续五届奥运会上都获得金牌的赛艇选手。

  美国著名短跑运动员马里昂-琼斯在本届比赛中独得5枚奖牌,成为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取5块田径项目奖牌的女运动员。在首先进行的100米比赛中,她以较大优势获得金牌,随后又在200米跑中顺利取胜。在夺得了跳远和4×100米接力的两块铜牌后,她又帮助美国队夺得了4×400米接力的金牌。在开幕式上点燃圣火的弗里曼不仅是澳大利亚民族和解的象征人物,而且也是澳洲土著人获取奖牌的希望。她果然不负众望,在开幕式十天后摘取了400米跑的金牌,令东道主的观众兴奋不已。另一位澳大利亚运动员伊安-索普则更加风光,这位17岁的游泳巨星在以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又随澳大利亚队夺取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两块金牌。此外,他还获得了200米自由泳中获得了银牌。

  中国代表团此次派出311名运动员参赛,以金牌28枚、奖牌总数59枚的优异成绩一举跃入了奖牌榜世界三强行列,这两项指标不仅都创下了中国自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最高纪录,而且均名列世界第三位。仅9月22日一天,中国就日收6金,创下了中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历史上单日夺取金牌数的最高纪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