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奥会回顾之2004年雅典:奥运会回到“故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7:40  新浪体育
夏奥会回顾之2004年雅典:奥运会回到“故乡”

  第二十八届奥运会

  时间:2004年8月13日~8月29日

  地点:希腊 雅典

  完全奖牌榜

  1988年,雅典正式提出主办百年奥运的申请,希望让巡游了百年的奥运回家。其实,早在70年代,希腊就酝酿承办一次奥运会,但因各种原因直到1988年才正式提出申请。当时,申办1996年奥运会的城市除雅典之外,还有澳大利亚墨尔本,加拿大多伦多,英国曼彻斯特,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和美国亚特兰大。

  申办之初,雅典在6个城市中呼声最高。在舆论和情感上,人们也普遍看好雅典,因为:1996年恰逢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一百周年纪念;希腊不仅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也是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国,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办和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认为,希腊成为1996年奥运会东道主顺乎情理,将会使奥运一百周年纪念更具意义。

  但是,结果却让希腊大吃一惊。1990年9月8日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96届全会上,雅典出人意料地输给了亚特兰大,国际奥委会在传统与现实、精神与金钱(奥运会要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总部设在亚特兰大,美国传媒业巨头CNN的总部也设在亚特兰大)面前,最终选择了后者。失去了百年奥运主办权,希腊人失望到极点,有人甚至提出希腊应退出国际奥委会,再也不申办奥运会。

  经过长时间的冷静思考和激烈辩论,没有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雅典决定申办2004年奥运会。1997年9月5日,雅典奥申委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击败罗马、斯德哥尔摩、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开普敦,以绝对优势赢得了2004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申办成功后,雅典开始了大规模的场馆建设等前期准备工作,但是由于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工作进展得并不十分顺利。国际奥委会一度对于雅典能否在开幕前把一切准备就绪都产生了怀疑。但是,雅典奥组委在新主席安吉洛普洛斯夫人的领导下,效率得到提高,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步入正轨。

  雅典奥运会于2004年8月13日-29日进行,共有来自国际奥委会201个会员协会的11099名运动员参加了这届奥运会总共28个大项37个分项301个小项的比赛。这也打破了此前悉尼奥运会199个协会参赛的纪录。

  如果说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由于中国和德国的金牌比较接近,三强领先的格局还不算十分清楚,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美国、俄罗斯、中国的领先之势已经非常明晰。雅典奥运会三强鼎立的格局愈发稳定,但“具体内容”却变化较大。

  雅典奥运会有金牌301枚,美、中、俄的金牌总数为94枚,所占比例基本未变;“老三”俄罗斯金牌超出第四位的澳大利亚还有10枚,三强突前的格局毋庸置疑。

  奥运会“第二集团”的划分,一向都习惯以金牌多少为标准。悉尼奥运会时,获9到20枚金牌的国家便很自然地形成了美、俄、中之后的一个“集团”。当时,位居此列的有澳大利亚、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古巴、英国、罗马尼亚共8个国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