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号线站站都是艺术品 车站首设直通地面垂直电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1:07  竞报

  10号线站站都是艺术品

  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周正宇副主任昨天介绍,10号线是继2号线之后的北京又一条环线。即将通车试运营的一期工程作为连接北京东部和北部的一条重要轨道线路,全长25公里,西起海淀区巴沟,东至朝阳区劲松,连通了北京市重点发展的中关村地区、奥林匹克中心区、亚运村和北京商务中心区(CBD)等重点功能区。

  10号线一期在中关村与地铁4号线、在奥运公园与奥运支线、在CBD与地铁一号线换乘,形成三个轨道交通金十字,它将有效缓解北京北部三环与四环、东部三环的交通压力。在设计上,10号线一期还在北京地铁线路中首次设有直通地面的垂直电梯。所有出入口都设有上行自动扶梯。

  3分半发车间隔创奇迹

  10号线开通初期,发车间隔直接可以达到3分半钟,而一般的新线开通后发车间隔为8分钟或者10分钟。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间隔比一般国际标准都要高。

  运力提高近三成

  10号线采用淡蓝色作为标志色,列车车体与5号线一样,均使用2.8米最宽档次的车,与北京现有的老车型相比要宽20厘米,高50厘米。车头两侧红色“中国印”标识分外醒目。该车共有6节车厢,载客人数1424人,而原来的列车运载人数为1080人。运力提高了近30%。

  首设直通地面垂直电梯

  为便于市民出行,所有出入口都设有上行自动扶梯。为方便残疾人和老幼行动不便人群乘坐,10号线一期在每座车站的一个出入口都设置了直通地面无障碍垂直电梯。

  车站还设有盲道、宽体闸机、轮椅升降机、盲文提示、无障碍导向标识、无障碍专用卫生间、无障碍扶手、低位售票机、低位电话亭等无障碍设施。

  站前广场采用透水砖

  10号线一期建设方案经专业机构进行环境评估后,部分线路轨道采用减震技术,以避免对附近敏感建筑的震动影响。站前广场采用透水砖地面,可避免雨水流失,同时降低城市热岛效应。注重地铁车站与相邻公共建筑的地下连通,目前已经与17座公共建筑实现地下连通或预留了连通。

  艺术品点亮10号线

  10号线还在10个车站规划设计了艺术品,充分体现北京的历史文化和10号线相辅相成的特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