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华人学者:北京奥运会将使中国变得更自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1: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北京奥运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的“读秒”阶段,加拿大华人社区除了留意奥运各项赛事的顺利举行外,更加关心奥运将会给中国带来怎么样的变化?当地学者认为,北京奥运将会令中国变得更加自信。

  应以平常心办好奥运

  从温哥华回流中国,现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新闻传播学系主任的杨小彦表示,“如果通过这次奥运,中国从上至下都学会平淡对待,就能找到一个更实际的平台来和世界对话,和世界接轨,就是最大的好处。”

  杨小彦说,北京强调办平安奥运,我觉得应该是平常奥运。该开放的要开放,如果有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是很正常的。

  奥运为中国带来自信

  时事评论员姚永安则认为,北京奥运是百年不遇的大事,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姚永安指出,奥运是考验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信心的时候。

  时事评论员丁果相信,奥运会给中国带来自信。“开放没有坏处,开放不会洪水滔天。这也是检验我们后奥运时期效果的关键。”丁果说,“我们也同意,奥运是凝聚民族自信心的契机,但民族自信心最大的表现就是平常心,好坏我们都接受,要去掉自卑心态、自大心态。”

  应制订文化发展战略

  丁果认为,在制订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方面,应该学习韩国。韩国在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包括媒体和电影发展战略上,国家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它是让自由市场充分发挥作用,也就是说,机制上与西方趋同。丁果说,韩国媒体爱国主义情绪很浓,遇到如申请世界遗产及独岛等问题时,韩国的媒体都是同心协力,口径一致。

  姚永安觉得大陆可以仿效台湾的做法,多邀请西方的媒体、学者,甚至官员到大陆全面考察,让他们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黄运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