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社论:今天奥林匹克梦想在北京放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2:14   新京报

  经过百年轮回,世界开始进入北京时间。

  2008年8月8日,一连串的吉利数字,一个必将记入史册的节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今天晚上8时正式在中国北京开幕。在未来的16天时间里,来自世界205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将同场竞技,共同撰写新的奥林匹克奇迹。

  一个古老民族的百年梦想,将在今日北京的夜空升腾。

  此刻,我们相信,鸟巢成了世界的中心。无数双眼睛,都紧紧地盯着那座即将升腾的火炬。由此上溯到中国成功申办奥运会后的筹办7年,再由此上溯到中国媒体首次向国人介绍奥林匹克运动的百年,更由此上溯到现代奥林匹克宪章写下第一笔的日子,“人”字永远成为了奥林匹克梦想的主题。

  古代奥林匹克,是一场关于神的故事;而现代奥林匹克,则是一部关于“人”的宪章。当奥林匹亚的诸神在人类进步的光环里悄然退去,人类就开始逐渐走向每4年一次的奥运会,正是这样一个检视自我与超越束缚的机遇。

  当代奥林匹克运动是一场“人”的盛筵,奥林匹克精神也是全球人本精神的精华体现。奥林匹克宪章指出:“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无论是“更高、更快、更强”,还是“和平、友谊、进步”,甚至现代奥运会期间着力推进的奥林匹克休战活动,都着力刻画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刻画了人与人的关系。奥运会正是这样一场寻求人类生存和发展能力最大化的盛事。

  写满“人”字的奥林匹克运动,与历经五千年历史的东方文明古国拥抱,13亿人的参与,奥林匹克精神因此而更丰富、更壮观。今夜鸟巢的礼光,照耀在每个中国人的身上,也照耀在“人文精神”的旗帜上。

  如果说在过去的100年中,中国完成了去封建、去殖民的民族独立过程,也正在完成尊重自己、善待别人的人性独立过程;那么在过去的7年时间中,以“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筹办奥运会,则使这种人文精神得以集中释放。中国人一直期待有一个机会,能够将中华5000年文明中所有人文主义的光芒,与世界奥林匹克精神中的共同价值,也与世界各国发展的最新成果紧紧锁定在一起。

  奥运会的筹办,又是中国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血缘的统一体,履行对世界承诺的过程。所谓承诺,既是人与人之间的约定,又是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担当。履行各方面的承诺,既是兑现民族主体的任务能力,又是实践人的价值的最大化。于是北京有了现代化的场馆、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也有了环境保护的进步,开放媒体的政策,更有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国家发展理念。这些今天服务于奥运会的成熟理念,都会成为明天中国人分享的现代化成果,也会成为未来奥林匹克历史中的辉煌一章。

  1908年5月23日,当时的《天津青年报》为了介绍伦敦奥运会,发出了著名的奥运三问:中国人何时能够参加奥运会、中国人何时能够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中国人何时能够主办奥运会?这三个问题,最终都指向了“人”的命题。没有人的现代化,也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更不可能有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来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主办一场全世界的梦想大餐。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梦,也是这个古老民族关于人和世界的伟大梦想。

  同一个文明的世界,同一个自由的梦想。北京今夜无眠,每个人都在此刻诠释自己的梦想。五湖四海、十宇八荒,我们梦起东方,同欢一处。因为今夜的奥林匹克宪章,高悬于北京的上空,它的每一页,都写满了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语言,却有着同样情感、理性、尊严和追求的“人”字。

  祝福奥运。祝福北京。祝福世界所有有梦想、智慧、宽容、毅力和爱的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