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长城出发京郊“船”递 268名火炬手参与其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2:45   新京报

  北京传递(7日)

  传递距离:14.576公里

  传递用时:3小时4分钟

  起点:八达岭长城

  终点:地坛公园

  本报讯 昨日,奥运火炬开始了京郊之旅。上午7时左右,火炬从八达岭长城出发后,先后在延庆、昌平郑各庄村、怀柔中影基地、密云水库、通州大运河等地传递,在通州还用仿古船进行了水上传递。共有268名火炬手参与。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英雄试飞员李中华持首棒火炬起跑。下午6点34分左右,最后一名火炬手、歌唱家宋祖英在地坛公园拜台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在北京第二日的传递结束。

  长城 2008名学生舞动巨龙

  穿破清晨的薄雾,顶着海拔858米的丝丝凉意,2008名大中学学生组成的黄色巨龙不时舞动。

  学生们伴着鼓点,呼喊着“中国加油,奥运加油”,迎来昨日的首棒火炬手、英雄试飞员李中华。

  “飞越长城,走向世界!”李中华对志愿者们高喊道。作为空军某试飞团的副团长,李中华此前曾数次驾驶飞机飞越长城,但这次能手持火炬登临长城,他表示“已了无遗憾”。

  继李中华之后,其余17名火炬手依次亮相,依序穿越绵延在北一烽火台至北四烽火台的黄色巨龙。与此同时,伴随着《中华长城奥运龙》的旋律,巨龙不断变换龙身颜色,或艳黄、或金光、或翠绿,至火炬手站在最高点海拔858米时,巨龙瞬间变得火红鲜亮。

  上午7时30分,伴随着主会场上2008羽和平鸽腾空而起,大鼓、红绸舞、太极拳、健身球、旱船表演同时开始,奥运火炬在八达岭长城的传递正式落幕。

  地坛  宋祖英清唱《爱我中华》

  18:02时许,圣火乘车转场驶入地坛公园东门。该站共有桑兰、宋祖英两名火炬手完成传递,计划传递距离135米。

  此时,早已在东门主路等待的桑兰静坐在轮椅上,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手擎火炬进入地坛公园方泽坛拜台北侧,与最后一棒火炬手宋祖英对接。

  “为了衬托喜气”,宋祖英昨日还专门穿上了红鞋,并且迈开步伐,大步奔上了拜台,点燃圣火盆。

  左手高举火炬,右手时而握起拳头、时而轻拍胸口喘气,宋祖英不住地形容自己的心情是“期盼!自豪!”。原来,四年前雅典奥运会期间,她已在北京段当过一次火炬手,当时与刘欢对接,但“这次更激动,更兴奋”,说着说着她当场清唱起《爱我中华》片段。

  18时36分许,北京奥组委圣火礼仪护卫队将圣火从圣火台引回火种灯,昨日圣火传递正式结束。

  第1棒 李中华 空军某部试飞员

  “动作很轻松,心情很激动啊。我驾驶飞机的时候,曾经多次飞越过长城,而且也多次登上过长城,但是举着奥运火炬跑上长城,却是第一次,也是生命中最精彩的一次。”

  第267棒 桑兰 前体操运动员

  “我现在非常非常激动!我终于实现了亲手将奥运火炬举过头顶的梦想,对于我的人生来说,这非常有意义!今年是在家门口举行奥运会,又是在地坛这个神圣而特别的地方,对我来说意义更大。”

  第268棒 宋祖英 著名歌唱家

  “能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非常的光荣,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传递梦想,传递光荣,传递我们奥运精神,传递我们中国文化,把中国、中国人喜欢和平、喜欢友谊,传递给全世界的所有爱和平的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吴鹏 张媛 廖爱玲 李天宇 魏铭言

  摄影/本报记者 王申 王贵彬

  新京报制图/赵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