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援藏老医生的“奥运之春” 致力于培训奥运急救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3:22   新京报

  奥运人物

  “只有把自己的生活融入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才能使自己的生活闪光”

  叶如陵

  年龄:68岁

  出生地:南京

  职业:医生

  奥运贡献:2008北京奥运急救师,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急救员培训团首席讲师

  精神矍铄,面对镜头目光炯炯,让人很难看出是一位68岁的老人。

  “8年前可不是这样。”老叶说,从西藏回京后身体垮了下来,而且离开31年后回来,“一下子感到不知所措”。正当他茫然时,第二年赶上北京申奥成功。

  他从此搭上奥运快车。

  叶如陵对自己的现状很满意,“我现在已进入了人生的第二春”。

  援藏,“干得好走不了”

  1969年,29岁的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医生叶如陵还不知道什么叫“志愿者”。不过这没有妨碍要求上进的年轻医生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支援边疆”。

  1970年,他带着新婚妻子跟着医院的医疗队进藏。

  那时,流传一句顺口溜:“干得好走不了,干得坏走得快。”三年后,医疗队的二十几个人陆续返京,叶如陵没有走成,而是被调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西藏,与外界仅靠公路联系,交通事故频发。叶如陵发现受伤司机送来一个死一个,“西藏当时没有一个脑外科医生”。他决定转行脑外科。

  到上海瑞金医院进修一年后,叶如陵回藏着手成立了脑外科小组,开创了西藏脑外科事业。

  叶如陵说,他发现了自己在西藏的价值,回京的想法便淡了。

  1984年,叶如陵被提拔为副院长。他后来的事业中,还着重了对高原医学的研究。

  一晃30年,2000年底叶如陵退休并享受了国务院特殊津贴。带着荣誉,他回到了阔别30年的北京。

  义务为社区居民看病

  叶如陵说,回到离开31年的北京,感到不知所措。

  不过,回京第二年,北京申奥成功,“从此搭上奥运快车”。老叶坚持学习,还为居民义务“看病”。每天他锻炼身体的必经之地都有人“蹲点”。一天,一个老人跟老叶打招呼:“你两天没出来锻炼了。”见老叶一脸惊讶,老人说:“我等你两天了,想请你帮我看病。”

  叶如陵发现,“我这样的人医院太多,社区太少”。到后来,锻炼时他常揣上听诊器,他还在社区公布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三套不同性质“志愿服”

  奥运一晃到了眼前。叶如陵更忙了:在社区值班巡逻,给居民看病,最重要的,要给奥运急救员讲课。

  老叶是朝阳区奥运急救员培训团首席讲师,这个身份让他很骄傲。

  老叶说,在发达国家,拥有急救员身份的志愿者很普遍,而中国很少。2006年,北京开始着手培训18万奥运急救员。老叶被朝阳区红十字会选中,成为培训团首席讲师。

  “每次讲课,我都很兴奋。”说到讲课,老叶神采飞扬,他说每当学生热烈鼓掌时他就特别满足。

  “我逐渐悟出一个道理:就是只有把自己的退休生活融入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才能使自己的生活闪光,才会真正有第二个春天。”老叶曾在一篇文章里感叹。

  现在,老叶有三套不同颜色代表不同身份的志愿者服装:黄色、红色、蓝色。他自己也搞不清不同类别志愿者有啥区别。但他知道,蓝色是上街值班穿;红色是在社区站岗穿;黄色T恤是讲课时穿。

  “我就是这样把自己融入时代,融入潮流。享受退休后的人生第二个春天。这是我努力的方向。”叶如陵这样总结自己。

  □本报记者 杨万国 实习生 周亦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