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伊拉克记者在京一天生活 星巴克重要炸酱面好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3:37   重庆晚报
体验伊拉克记者在京一天生活 星巴克重要炸酱面好吃

  [档案]

  姓名:希万·阿齐兹

  性别:男

  国籍:伊拉克

  奥运身份:路透社特聘记者,唯一一个向伊拉克报道奥运会的人。

  “我来自巴格达,是唯一为国内报道奥运会的伊拉克人。”每天都蹲守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的希万·阿齐兹,俨然一副伊拉克媒体新闻发言人的风采。作为路透社的特聘记者,阿齐兹长期生活在巴格达,是一个真正在战火中生存的人。能从巴格达到北京报道奥运会,阿齐兹说自己很幸运,不过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一份幸运是阿齐兹用十二万分的敬业所换来的。

  本报记者专程邀约阿齐兹,跟着他生活了一天,体验了一把当伊拉克记者的感觉,并把这一天的生活工作,通过中国传统的“五行”解剖,呈现在读者面前。

  晨光是金,锻炼用心

  记者的生命在于运动

  早上7点刚过,阿齐兹的闹钟就响了。为了不吵醒同屋正在熟睡的同事,阿齐兹轻手轻脚洗漱之后,穿上运动衫和跑步鞋就出门了。“这么早出门干嘛?”他回答:“跑步。就在楼下一个小院里,跑上个十来圈,出出汗,然后上楼洗澡、吃早饭,最后叫醒同事。”

  阿齐兹的英语水平有限,记者猜到他想进一步表达的意思是“生命在于运动”。有意思的是,个子矮小且敦实的阿齐兹,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经常锻炼的人。对这样的疑问,阿齐兹反而“倒打一耙”:“呵呵,这就是前几年不注意锻炼造成的。你要是现在不注意锻炼,过几年上了30岁,就跟我一样了。”

  良禽择木,三人择桌

  去星巴克占座是要事

  带上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卡、两个佳能数码单反相机、三个镜头等一系列装备,阿齐兹和他的两个路透社同事就踏着北京的晨光出发了。经过10号线地铁和机场快轨的转车之后,三人顺利抵达了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有意思的是,他们到达后的第一件事是——去星巴克占座。

  T3航站楼国际出口的奥运专用通道附近,正好有一个星巴克咖啡座,尽管不大,却能将奥运通道尽收眼底。阿齐兹说,他们每天都会尽量占据靠边上的一桌,“这里刚好看到传送带,每一个运动员走奥运通道过去,我们都能看见。”阿齐兹用心之精,由此可见一斑。

  杯水车薪,住宿难题

  为报道睡大街都行

  面对奥运会期间各大宾馆高昂的住宿费用,很多新闻机构都感到难以应付。之前记者问及阿齐兹住在哪家宾馆时,他很不好意思:“我也不知道名字,条件很一般,我想你肯定也没听说过。”

  实际上,阿齐兹是跟另外两个同事挤的一个标准间,他们三人中肯定有一个要睡在地上。尽管不愿过多地谈及住宿问题,阿齐兹还是表示:“住宿很一般,不过我很满意。只要能给伊拉克国内传回奥运会的消息,传回我们伊拉克运动员的消息,让我睡大街都行。”

  火热激情,只为祖国

  高喊“伊拉克!”

  36岁的阿齐兹虽然胡子一大把,但只要说起此次伊拉克参加奥运会的不易,他的激动便难以抑制。“伊拉克当然有资格参加奥运会,不管政府是谁的,体育与政治无关。”8月4日,和往常一样,阿齐兹先到星巴克“报到”,将电脑放在那里由同事看着,自己背着两个相机和摄影包,守候在了老地方——T3航站楼的国际出口。与往常不一样的是,以海达尔·纳赛尔为首的伊拉克运动员将在这天抵京。当他们走出安检口时,阿齐兹再也按捺不住激动,一边高喊“伊拉克!伊拉克!”,一边快速按着相机上的快门。此时的他已不再是单纯的记者,更是一个为伊拉克运动员加油鼓劲的同胞。

  土洋结合,入乡随俗

  最爱老北京炸酱面

  在饮食方面,早就养成西方人生活习惯的阿齐兹不拒绝东方美食。“只要时间够,我就会抓紧机会吃中餐,实在太忙,那就只能吃个汉堡了。”

  跟阿齐兹一样在奥运期间选择吃中餐的外国记者有很多。他们认为,中餐的很多主食都比西餐便宜,而且营养也好。阿齐兹正是这样一个入乡随俗的人。在首都机场,他不选择近在咫尺的麦当劳,偏偏走老远去吃老北京炸酱面。“面条。”这两个中文发音或许是阿齐兹说得最标准的,因为15块钱一碗的炸酱面已经成为了他的最爱。

  今夜,

  我将镜头对准北京普通人

  由于正式的采访证有限,阿齐兹没有机会参加今晚在鸟巢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过这并不会影响他的心情,因为他早就有了任务:将镜头对准开幕式当天的普通大众。

  “从战争中走出来,最关心的只会是人。”阿齐兹说,他最关心的是,北京普通大众在开幕式当天都在干什么?没票的人都会乖乖在电视机前看开幕式吗?他们会不会邀约好友一起去酒吧看开幕式呢?这些问题都出现在阿齐兹的采访计划里。在他看来,只有回答了这些问题,才能了解到普通人心中的奥运会是什么样的。

  阿齐兹还说,比起开幕式,伊拉克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创造佳绩,才是最让伊拉克人民高兴的。“我的同胞需要鼓励,这一点运动员很清楚,我相信他们会尽最大努力。”

  本版稿件由本报前方报道组 记者 张斯瑜 巫天旭 范天亮 胡敏 北京专电 首席记者 史宗伟 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