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顶部圆拱型神秘物将成开幕式点火关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4:04   新闻晨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表示,最后一名火炬手的选择,还要充分考虑到“他在体育方面的成就、社会影响力以及奥运因素,也包括点火仪式对于这名火炬手的特殊要求”。

  北京奥组委也表示,开幕式中将不设置与汶川地震相关的部分。根据这一原则,此前关于将用来自汶川地震中的幸存者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的猜想,也难以实现。

  不过,所有还没有参加奥运火炬的热门人选,都有可能成为在最后一棒火炬手之前、在奥运会开幕式主会场内传递火炬的那5个人。而这5名火炬手,不一定会是体育人或著名人士,涉及的领域非常广。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火炬手。

  3

  奥运会主题歌什么名字?

  主题会带有“巴塞罗那味道”吗?

  8月6日,北京奥组委宣布,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将由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共同演唱。但主题歌究竟是哪一首,仍是个谜。

  此前广为传唱的奥运会歌曲,如《ForeverFriends》(永远的朋友)、《北京欢迎你》等都已排除在外。

  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说,这首主题曲连一直参与开幕式彩排的现场演员都没有听到过。“最终选中的主题歌,它的情感表达方式和我们所听过的所有这些歌曲都不太一样。我们希望主题歌在开唱的一瞬间,感动所有的人。”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此前曾表示,作为开幕式表演的一个重要内容,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除了要动听外,还要满足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团队的创作需要,符合开幕式的主题。

  把握整个开幕式音乐部分的,是张艺谋主创团队中的音乐总监、在法国音乐界颇有名望的上海人陈其钢。他本人其实是一个强调自由个性的作曲家,曾经创作过获得英国BBC国际作曲大师奖的《五行》,并曾参与张艺谋的大型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

  无论8月8日我们将听到的是什么,不妨听一下陈其钢的阐述。他认为,这首主题歌“要凸显中国的特色,让人过耳不忘,一听就知道是中国的”。而他本人心目中最经典的,则是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歌,“这首歌,第一次听的时候没有人不会感动”。

  4

  谁为“奥运五环”护旗?

  8名护旗手会全部是女性吗?

  关于奥运会开幕式的诸多猜想中,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部分。那就是,哪8个人护送国际奥委会五环旗进入开幕式主会场。

  这一幕,将在中国国家主席宣布奥运会开幕后出现。护送奥运五环旗的护旗手,将全面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的博大精神和北京奥运会“同一世界、同一梦想”的理念。

  历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上,8人护旗方阵的组成各有不同。巴塞罗那奥运会时,西班牙人打破了历届由运动员担任护旗手的惯例,由6名选手加上2名志愿者组成护旗方阵,意味着奥运和所有人都息息相关。悉尼奥运会上,共为澳大利亚夺得17枚奥运金牌的8名奥运冠军,护五环旗进场。都灵冬奥会上,8名护旗手全部为女性,这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且,这8名女性如索菲娅·罗兰、伊莎贝尔·阿兰德等,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背景、职业,代表着不同文化中相同的和平、友爱和交流。

  奥运会开幕式上,为奥运五环旗护旗的这8名护旗手,又将以何种组合方式,来自哪些不同行业,可选择范围之广,令人充满遐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