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理由决定姚明当旗手 小巨人称每人都应珍惜机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8: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男篮明星姚明7日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这位身高2米26的大个子连续第二次享受这一殊荣,他的此次当选,不仅延续了男篮选手担任旗手的传统,也成为刘玉栋之后,第二位蝉联旗手的运动员。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在7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公布了这一消息,这也是当天发布会上所有记者最关心的问题。

  崔大林表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标志性人物,在选拔旗手时中国体育代表团考虑了三个方面条件。首先是运动技术水平要高,其次是体育道德作风要好,第三是公众形象也得好。

  有意思的是,在现场翻译完成这段话的英文翻译之后,崔大林正准备宣布旗手人选,主持提问环节的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张海峰突然说:“下一个问题。”原来,他以为崔大林的回答已经结束。这时,记者们“抗议”声四起,随后大家都笑了。崔大林在笑声中接着说:“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当中符合条件的有很多。怎么办呢?经过认真研究,我们决定姚明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崔大林在进一步解释再次选择姚明的原因时说:“姚明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不论是球技水平,还是体育道德,乃至公众形象,都非常出色,完全可以作为中国的形象代表。所以,我们再次选择他作为旗手。”

  据新华社

  □旗手感言

  姚明:欢呼声可能刺痛耳膜

  本报讯昨日下午,姚明在结束训练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能够第二次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我很兴奋,这种感觉完全不同于四年前的雅典,我是以东道主的身份举起我们的国旗,我将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可以想象在开幕式当天观众的欢呼声会刺痛我的耳膜,我想可能需要一个耳塞来保护我另外一个还算管用的耳朵!(注:姚明的左耳基本没有听觉)”

  前天,姚明刚在天安门完成了火炬传递。与火炬手相比,姚明坦言当旗手将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当旗手与做火炬手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做火炬手可以更加放松,可以自由发挥,但是为自己的国家举旗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我会严阵以待的。”因已经担任过北京火炬手,姚明铁定无缘奥运会的主火炬手了,对此,姚明说:“我从没奢望去点主火炬。我觉得很多人比我更有资格,那些荣誉应该给老一辈的中国体育人。”

  当被问到对中国男篮首场比赛的看法时,小巨人表示相当期待,他说:“你很难碰到跟一支全明星的队伍打比赛,对于这场跟美国队的比赛,我已经期待了很久。”姚明信誓旦旦地表示,在比赛中他一定会奋力拼搏,全力为国争光,他说:“奥运会的比赛是伟大的比赛,我们每个人都很珍惜这次机会,我们一定不能有任何的松懈。”

  本报全国奥运报道联盟

  □当选分析

  刘翔忙备战姚明蝉联旗手

  本报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姚明就扛起了中国队大旗。他也成为继刘玉栋之后第二位两次出任中国奥运代表团旗手的中国男篮队员。

  除了他之外,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还有很多热门人物,其中包括,2004年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刘翔,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赵蕊蕊,羽毛球男单选手鲍春来以及雅典奥运夺得两金的郭晶晶,男篮小将易建联等人。特别是由女运动员担任旗手的呼声一度很高。但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表示,这些仅仅是媒体的猜测。刘翔甚至一度是成为旗手的最热门人选,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刘翔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金牌,但是由于要调整状态准备比赛,刘翔最终还是放弃了开幕式。而中国男篮在开幕式的第二天并没有比赛,得到一天调整的姚明则拥有了成为旗手的最客观条件。

  本报全国奥运报道联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