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牡丹花开奥运五环焰火摆POSE 烟花技术来自航天飞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2:1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曹晶晶 陈杨

  一场空前绝后的焰火盛宴!一个用万千烟花画出的奥运殿堂!昨晚,中国,北京,鸟巢,当“旋转五环”在鸟巢上空升起之时,当“牡丹花开”在鸟巢棚顶绽放之刻,当“银色瀑布”沿鸟巢碗口垂下的那一瞬间,任何语言都变得苍白。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及长城焰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熊猫烟花董事长赵伟平为本报揭开了有关烟花的秘密。

  1号POSE:“牡丹”绽放

  效果:国花牡丹从含苞待放到全面盛开,鸟巢在11秒内成为红色海洋。

  难点:从花骨朵到一片片花瓣“接力”打开,再到牡丹盛开,绽放过程用时仅有11秒,但燃放烟花的数量却达4845枚,相当于燃放总量的1/4。为能使整朵红色牡丹笼罩整个鸟巢,“牡丹花开”的燃放点遍布鸟巢顶部所有钢架,每片花瓣由29枚烟花组成,寓意第29届奥运会。

  2号POSE:“奥运五环”接力

  效果:红、黄、绿、黑、蓝,五种颜色的烟花,打出五个圆圈。

  难点:“把鸟巢当成一个圆,先让红色烟花‘跑步’,一个燃放点发射的烟花降落之时,第2个发射点马上弹射,红色烟花再次升空,然后是第三个发射点,第四个发射点……红色烟花‘跑’完一圈,绿色烟花接力跑步,然后是黄色、黑色、蓝色”。

  让烟花转出奥运五环,最大难点在于起爆点时间间隔,“每个烟花的发射间隔误差,未超过0.03秒,匀速连环发射,观众才能看出五环”。

  3号POSE:“银色瀑布”流入看台

  效果:一道星河,长度30米的“银色瀑布”,沿鸟巢碗口徐徐垂下,流入场内,鸟巢看台变身为一座银色大厅。

  难点:此前的燃放技术,虽然能模拟出瀑布造型,但长度无法突破15米极限,此次,运用了“双层悬挂”技术,上下各挂有一层瀑布,两层瀑布无缝对接,就形成了30米超长瀑布的震撼效果。

  4号POSE:“和平鸽”鸟巢“展翅”

  效果:鸟巢两侧生出一对雪白的翅膀,上下扇动,如同一只和平鸽正在飞翔。

  难点:为能让这只和平鸽“灵动”,首先改良了“白色彗尾”这种传统烟花元素的燃放效果,只有白光,没有彗尾穿空时留下的轨迹,“这才像和平鸽的翅膀”。为使翅膀动起来,烟花制造者们精算了飞翔中的和平鸽的翅膀扇动频率,使鸟巢“和平鸽”平均一秒钟扇一次翅膀。

  5号POSE:动感“红闪鸟巢”

  效果:一条红色的丝线,穿引鸟巢全场,如同红色霓虹灯不断闪烁。

  难点:“红闪鸟巢”第一难在于布点,为能覆盖整个鸟巢,每一根主梁每隔5米,就要架设一个发射点。所有发射点平均分布,整个鸟巢才得以在红色海洋中跳跃。

  6号POSE:“打开天门”连接天地

  效果:一扇金碧辉煌的拱形大门,紧闭、打开一条缝、打开一半、打开3/4……金门终于洞开!

  难点:必须保证射出的烟花在空中相会时,交接出一个拱形形状;又必须保证射出的烟花在空中相遇时,恰好有一条缝隙,如同大门刚刚打开了一条缝,“角度偏一点,就不能生动再现大门洞开的过程”。

  7号POSE:奥运空中“倒计时”

  效果:9、8、7,奥运开幕式开场时,空中最先呈现出的是一个个闪动的数字,用烟花进行倒计时。

  难点:用烟花画出的数字9,在空中停留时间不多不少恰好是一秒钟!9刚熄灭,8立时亮起,再次闪动一秒钟……“与秒表同步,不允许丁点误差”。

  环保小秘密

  无污染烟花技术来自“神六”

  赵伟平告诉记者,以往奥运主办城市将焰火燃放地点设在室外,一个关键原因在于,任一燃放技术都无法控制数亿个火星的落点。可在鸟巢出现的每一个火星,均不允许在鸟巢棚顶“着陆”,因为鸟巢薄膜无力承受焰火的高温。与此同时,烟花燃放的污染也是国际未解难题。

  解决污染问题的灵感来自“神六”,用压缩空气代替传统爆破方法,精确度更高,弧线更为流畅,不存在环境污染。而为了精确控制每一个火星的燃烧时间,制造者们开发了“芯片”烟花,写有燃放时间等数据的芯片植入烟花中之后,烟花如同拥有了“大脑”,即便是上万枚烟花同时绽放,所有火星也能在同一时间闪亮,同一时刻飞抵设定地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