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揭秘为何选《我和你》 天气方面最担心什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2:47   新浪体育

  在一场圆满的奥运会开幕式之后,开幕式团队的核心成员——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总导演张艺谋、副总导演张继钢、陈维亚来到主新闻中心,畅谈开幕式台前幕后的诸多故事。

  首先张和平表示,自己仍然处于兴奋之中,在8月6日,他曾经表示,要努力为现场的10万名观众和数十亿电视机前的观众奉献一出华彩乐章,从现场观众的反映来看,张和平认为,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从2005年3月开始,400多件开幕式方案寄到奥组委,还有8万多封相关的信件,21万名儿童的笑脸也对开幕式很有帮助。在此张和平感谢张艺谋总导演,感谢开闭幕式运行团队,以及技术团队的支持,并为之感到骄傲。感谢国际奥委会的帮助和指导。张和平强调,虽然开幕式取得了圆满成功,但是现在还不是庆功的时候,包括奥运会闭幕式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都是由这1个团队来完成,这是史无前例的。张艺谋是4场演出的总导演,张继钢、陈维亚是四场演出的副总导演,陈维亚是闭幕式的执行总导演,张继钢是残奥会开闭幕式的执行总导演,大家还将继续努力,让之后的3场演出同样精彩。

  张艺谋说:今天是最值得纪念的日子,很多人都是幕后英雄,辛苦工作了很多年,他为之感到骄傲。张继钢说,与张艺谋和这些同事一起工作的这么多年,让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大家虽然有很多时候意见不一致,但是从来没有红过脸。陈维亚说,这些年的工作,经历太多艰难和辛苦,但是更多的是欢乐,大家只有一个目标,奉献一出精彩的开幕式,他认为,他们成功做到了。

  之后现场记者对三位导演进行了提问。张艺谋回答为什么选用《我和你》作为主题曲时说,奥运歌曲征集收到了几万首作品,大家一直在寻找,之前的很多作品受到汉城奥运会《手拉手》的影响,把她作为楷模,往那个路子上走,自己感觉有点“堵车”了。有一天突然听到《我和你》的旋律,感觉很平实,感觉“走心”。开幕式主题曲要配合“画卷”的主题,一起完成这个最伟大的行为艺术作品,这一幅画,当时一听到张艺谋马上感觉很喜欢,感觉与开幕式主题非常吻合,大家都非常喜欢。

  日本《读卖新闻》问:为什么最后一棒火炬手选用李宁。张艺谋说,最后一棒火炬手有特殊要求,空中奔跑动作难度之高前所未有,所以不可能请现役运动员来,因为需要很多时间训练,而李宁有体操和很高的技术技能,所以经过国家体委推荐,最终选中了李宁。李宁接到这个任务之后非常努力,经常是夜里1、2点来训练,尽管之前有一些运动基础,但是开幕式必须做到万无一失,李宁深知责任重大,他非常努力,经常是天都亮了还在练,有时候张艺谋都已经下班,看到高空中还有一个小小的身影在练习,很让人感动。

  在回答韩国记者提问时,张艺谋说,开幕式表现中国传统文化是重点,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也很好,但是大家来中国当然想看到中国的东西,所以开幕式一定要以中国文化为主。除此之外还要有世界的眼光和胸怀,把世界的元素融汇其中,尽管是一幅中国国画为主题,但是火炬在世界传递,达到中国与世界结合。高科技也一定要用,吸引年轻人。开幕式是一种广场表演,这就要求了需要很多人,人太少,三五个人在上面会显得冷清,人多可以创造一种热情,激情的场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