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籍导演执导《文字》篇章 演员藏纸箱互相看不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8:13   江西日报
江西籍导演执导《文字》篇章 演员藏纸箱互相看不见

  本报讯 段萍报道:由张艺谋执导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昨晚在万众期盼中惊艳登场,恢宏盛大的气势、光影绚丽的画面将中华五千年文明唯美展现,让全世界亿万观众叹为观止。参与执导开幕式《文字》篇章的26岁江西籍青年导演龚坚第一时间向江西父老揭秘开幕式盛典背后的机关玄妙,透露开幕式演出背后的故事。

  开幕式演出绚丽光影为国内首创

  昨晚的开幕式绚丽唯美,最令观众难忘的是张艺谋把整个“鸟巢”上下都当作表演舞台,用浑然一体的巨型流动画面,唯美地展现中华五千年文明,其中,光影为制造这些美丽画面立下了汗马功劳。

  据龚坚透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内大型晚会、演出中首次大规模运用数码、投影来制造炫动的光影效果,使舞台不仅停留在地面,而是立体的全方位的表演,让观众更加有身临其境之感,仿佛融入舞台,融入美的世界。

  龚坚执导的《文字》篇令观众难忘

  龚坚执导的是开幕式第二篇章——《文字》。上千人的活字模上下翻动,制造出一幅幅美丽震撼的画面,成为开幕式上令观众最为难忘的环节。

  龚坚透露,整个开幕式的创意和方案都是由以张艺谋为领导的导演组决策的,每个篇章的具体表演动作,包括画面如何展示,则由各个篇章的分组导演来构思。在《文字》篇章中,活字模制造出的水波纹、长城、山桃花等每个场面都激起了观众们的惊叹声和热烈的掌声,而这些就是龚坚这些分组导演苦思冥想制造出来的效果。

  龚坚告诉记者,《文字》篇章全长6分45秒,是整个演出中排练难度最大的一场。演员们都躲在纸箱里,互相看不到,只能听口令指挥。

  当全场观众为精彩表演欢呼鼓掌时,殊不知这是演员们苦练一年多时间才达到的效果。为表演这一段落,演员们付出的是挺举动作达到上百万次的高强度训练。观众原以为千变万化的活字模表演是机械操纵出的整齐炫动,直到篇章最后演员们从纸箱里露出头,向观众报以微笑时才恍然大悟,原来全部是人表演的。

  开幕式表演是排练以来最成功的

  龚坚说,观众们看到的每个动作和画面都是导演和工作人员想了很多办法,一步步才达到当晚的效果。他说,《文字》篇章的演员躲在纸箱里扮演活字模,原先纸箱的设计只有人的身高再加上1米,但最后升到了4米多,演员们背负着更高的纸箱演出,训练难度更大,举起来时纸箱容易互相“打架”,盒子经常卡住不能顺利落下。

  另外,整个开幕式表演中,70米长的画卷为舞台中心,中间有一个硕大的地坑,有四五米深,里面不透气,非常闷热,让经常候场达一个小时的演员们吃尽了苦头,甚至有人闷得晕过去。

  虽然以往的排练和预演中经常发生种种状况让表演卡壳,但是昨晚演出结束后,龚坚第一时间打来电话欣慰地告诉记者,昨晚的演出是全组排练以来最为成功的,一方面是因为准备充分,另一方面是每个演员都克服各种困难坚持下来,让每个环节顺畅进行,向全世界观众奉献精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