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画家钟情吉祥物 巴塞罗那“科比”曾被骂(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5:49   新闻午报

  漫画与奥运会结缘,始于1972年的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之后,漫画家们不仅从人们熟悉的乐观、积极的意义上阐释奥运会的人文精神,还用他们的独特方式对奥运进行幽默的解构与重构。

  五花八门的吉祥物

  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卡通形象五彩狗“瓦尔第”第一次以卡通吉祥物的身份走进奥运。

  此后,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吉祥物海狸鼠“阿米克”,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小熊“米沙”,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的老鹰“山姆”,1988年韩国汉城的老虎“多利”,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不明生物(blog)科比()”,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的电子“依奇”,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的“澳利”“悉德”“米利”,还有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吉祥物“雅典娜”和“费沃斯”,直到2008年中国北京奥运的五位“福娃”。

  奥运吉祥物一路走来,其中,尤以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吉祥物科比的“星路历程”最富戏剧性。

  西班牙漫画家扎维尔玛瑞斯克设计的科比问世之初,由于匪夷所思的外形不太为大众接受,人们总认为作为吉祥物应该“像点什么”。

  但随着奥运会的进程,科比迅速蹿红,公众和媒体被这个亲切随意的“小怪物”调动起了热情——从一个方向看好像在微笑、换一个角度看又似乎在用鼻子嗅什么的科比,尤其成为众多小观众的最爱。

  科比创造了奥运史上的商业奇迹,直到今天,西班牙的电视台还在播放以它为主角的儿童电视连续剧呢。

  政府搭台,漫画唱戏

  随着卡通吉祥物在奥运会上大获成功,世界各国的漫画家们也走进奥运会。

  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首次由市政府出面,举办了以奥林匹克为主题的国际漫画大赛。这个全新的活动立刻得到了世界各国漫画家的广泛响应,尤其是与西班牙渊源甚深的拉美西语国家的漫画家,更是以空前的热情参与进来。最后,在奥运会开幕之时,奥林匹克国际漫画展览也同步开幕。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位漫画家的近千幅作品为奥运会锦上添花。

  1996年的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也举办了相关漫画大赛。但是如同美式足球多为美国人所喜爱,美国漫画过于倚重文字对白和解说,这与国际漫画的视觉幽默主流格格(听歌)不入。因此,相比巴塞罗那大赛,国际漫画家的参与热情淡漠了许多。

  悉尼奥运会不仅举办了世界奥运漫画竞赛,还邀请了各大洲有代表性的漫画家赴悉尼举办奥林匹克漫画专场联展。韩国漫画名家金成洙的近百幅作品引起强烈反响。当年韩国大田艺术学院还成功举办了以奥运为主题的国际漫画竞赛,金成洙的奥运漫画也结集出版,成为漫画与奥运会互动的一段国际佳话。

  雅典奥运会上,国际漫画大赛更为政府重视,希腊文化部、雅典市政府、奥林匹克委员会联合世界漫画家联盟共同举办了当年的大赛,所有评委、获奖漫画家与希腊文化部长一起参加了奥运会开幕式。

  幽奥林匹克一默

  在这些精彩纷呈的奥运漫画作品中,漫画家们不仅从人们熟悉的乐观、积极的意义上阐释奥运会的人文精神,还更多地借助漫画特有的相反相成、对立统一的悖谬原则,对奥运进行幽默的解构与重构,甚至不吝于采用(听歌)色乃至黑色幽默的手法来演绎竞技。

  比如,对于每届奥运会都存在的兴奋剂问题、裁判问题以及形形色色的不和谐现象,漫画家从不放过。漫画大师科索布金就在他的作品《牌重人轻》当中,虚构了一个欢呼胜利的瞬间,从参与者态度的转变,讽刺了背离奥运精神、片面追逐奖牌的行为,由此引发了我们对“更快、更高、更强”之上的奥运人性化思索。

  如同已故美国著名黑人(blog)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所说:“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克罗地亚漫画家雷辛格的《回天无力》也提出了类似问题:运动员应该以何种心态面对比赛?面对输赢,是“更谨慎和更落落大方”还是不惜血本的赌徒心态?

  有些漫画家则走得更远。如罗马尼亚漫画家巴维尔康斯坦丁的《另类鞍马》、波兰漫画家杰尔兹的《胜券在握》,都以各自的方式对奥运会作了一种蒙太奇式的预言——随着转基因(听歌)技术日渐成熟,谁知道将来的奥运会上会不会出现其他动物的运动基因呢?科学不会承担道德义务和伦理风险,但由此带来的失控苦果将由人类自己吞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