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伟续写中国射手传奇 首赴奥运夺魁已成团队传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7:2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9日下午,在杜丽没有顶住强大的压力痛失奥运首个金牌后,她的小师弟庞伟为处于阴霾之中的中国射击队带来了奥运开幕后的第一枚金牌。尽管错失首金,但是这块金牌总归是来的不算晚。射击在中国是传统优势项目,而在中国参加的诸届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也是奇才辈出,其中有不少我们熟知的世界冠军,都是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了这项令人羡慕的最高荣誉。

    视频-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 庞伟轻松夺桂冠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虽然是第一次,但是中国军团却是用“放卫星”的方式让世界为中国的体育水平所折服。而打响头炮的,正是后来成为中国军团王牌的中国射击队。在那届奥运会上,许海峰在手枪60发慢射中,夺了有史以来中国奥运比赛的第一枚金牌,开创了中国射击的历史。而就在两年之前,许海峰还仅仅是安徽省和县新桥供销社的一名普通员工。当然,我们也不应该忘记另外两名奥运冠军,许海峰的队友李玉伟和吴小旋。前者同样是从孩提时代的气枪打鸟开始,经过了5年的专业训练后,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以总分587环的赫赫战绩赢得50米移动靶标准速金牌。而后者,女将吴小旋依靠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3×20项目的冠军,成为了第一名在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金牌的女运动员。而后来成为中国射击传奇人物的王义夫,则遗憾的与金牌擦肩而过,错失了第一次参加奥运就夺得金牌的荣誉。

  时光飞逝到1992年,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射击曾被外界质疑。但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张山成为了中国军团的幸运儿。在女子双向飞碟项目中,巾帼英雄张山力压中国外国男选手,创造了女子双向飞碟200发200中的惊人成绩并夺得金牌,由于此后该项目被取消,张山也就此成就了另一个奥运传奇。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属于杨凌的。在男子10米移动靶标准速射项目的比赛中。杨凌以684.1环的成绩勇夺金牌。而在2000年奥运会上,杨陵再次在男子10米移动靶决赛中,以681.1环的成绩蝉联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中国射击全面爆发反弹的一届奥运会。而蔡亚林和陶璐娜成为了中国射击界的一个奇迹。两人在此之前都是毫无奥运会比赛的经历。蔡亚林在此之前仅仅夺得过曼谷亚运会的冠军,而跻身悉尼奥运会也是仅仅以第7名的成绩,曾经一度不被外界看好,但是正是他成为了中国射击队的黑马,为中国在10米气步枪这个非强势项目中拿到金牌。而另外一名冠军陶璐娜在此之前曾经因为进步不大被退回上海队,虽然在此前的大赛中也有不错的发挥,但是一直无缘奥运。但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陶璐娜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一击成名,第一次参加奥运就夺得了冠军。

  比陶璐娜更曲折的则是2004年的射手贾占波,两次因进步不大而被退回地方队。但是在2004年男子50米步枪3x40的决赛中,凭借对手埃文斯的意外拖靶,贾占波意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就获得冠军。而另外两名射手,神奇小子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首次参加奥运就获得冠军。他的队友杜丽则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中完成了自己参加奥运的第一枚金牌。

  (Jill)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