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首日电视转播创收视高峰 7.8亿观众首日观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4:1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刘玮)2008年8月9日,在2008北京奥运会开赛第一天,中国女子举重队的陈燮霞以抓挺举212公斤的总成绩为中国队勇夺首金。紧随其后,中国男子射击队的庞伟以688.2环的总成绩摘金,将中国队推向金牌榜榜首之位。据CSM媒介研究8月9日的收视监测数据,共有7.8亿观众通过电视转播关注奥运首日赛事,占全国电视人口的63.72%;观众8月9日的人均收视时间达到208分钟,创2008年每日人均收视的又一峰值。

  身为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北京观众在近一段时间来经历了浓厚的奥运氛围。大部分北京观众从8月8日就开始放假,追踪奥运会进程,9日开赛第一天的比赛成为北京观众的收视重点。据CSM北京收视调查数据,8月9日北京观众人均收看电视281分钟,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5%,较2008年北京前6个月的平均收视增长36%。

  - 收视分析

  奥运会首日,观众最关心首金归属。据奥运会赛程安排,首金产生于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和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国举重运动员陈燮霞和射击运动员杜丽的冲金实力,让这两项比赛成为启动9日奥运收视的关键。

  10:00-12:00 举重

  数据显示,在这两项比赛播出的10:00-12:00时段,共有2.5亿观众收看了赛事直播,使时段收视水平较2008年前6个月同时段上涨1倍。中午12:00前后,陈燮霞无可争议地摘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桂冠,为中国队赢得首金,创造了9日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日间收视第一个高峰,收视率达7.74%。

  15:00-15:20 气手枪

  下午15:00前后,观众的注意力开始转向中国射击队的黑马———庞伟,近7千万观众收看了15:00-15:20的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共同见证中国军团第二枚金牌的诞生。此外,更具竞技观赏性的女子篮球和男子体操也成为了收视热点。

  14:30-16:15 女篮

  在14:30-16:15中国对西班牙的女篮小组赛中,中国女队积极主动,赢得开门红,9千万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中国男子体操队杨威和李小鹏等人以高难动作和稳定发挥折服了裁判和观众,比赛时段平均收视率达到4.02%。

  19:00-22:00 女足、女排

  到晚间黄金时段,中国女足和女排的比赛备受关注,中国女足对阵加拿大和中国女排对阵委内瑞拉的小组赛分别吸引了2.1亿和3.16亿的观众收视。

  - 隔洋观奥

  北美收视 奥运开幕超越奥斯卡

  在北美由NBC转播的开幕式由于时差的关系,直到北京时间9号上午才与观众见面,尽管不是现场直播,这场美妙的开幕式依然吸引了3420万北美观众收看,从而成为美国国内收看人数最多的非美国举办的奥运会开幕式!

  此次NBC转播开幕式足足晚了12个小时,在美国人通常不看电视的周末吸引了3000多万观众坐在电视前,创下了“超级碗”橄榄球赛以来的最高收视纪录,甚至超过了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和《美国偶像》总决赛。作为对比,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在美国的收看人数为2540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