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中国笑脸哭脸谱:庞伟经典笑容 朱启南男儿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7: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周明华

  截至11日,中国已把9枚金牌揽入囊中。11名奥运冠军有3名出生在1990年以后。中国还有多少个夺金点?外媒在中国游泳小将异军突起夺得一枚银牌后,发现中国军团整个披上了“一件神秘的外衣”。而中国观众则惊喜地迎来一批稚气未脱的少年冠军,“80后”甚至“90后”正在掀起一波接一波的“青春风暴”,席卷着奖牌和眼球。

  压力,全中国都在议论的话题,在这群少年人身上有着别样的破题方式。同时,在网络间热议的减压高招,体现了公众成熟的奥运观、竞技观,却止不住失利选手的滚滚热泪。

  ○笑脸谱

  第一张脸:经典之笑

  做个鬼脸,挥帽致意,22岁的小将庞伟有些孩子气。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结束了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的争夺,预赛名列第一的庞伟轻松地以688.2环的成绩获得冠军,他的领先优势多达3.7环。夺金后,庞伟扬着一张青春的动人笑脸,兴奋地将帽子扔向空中,全场为之沸腾。

  小青年担大任,一张自信而顽皮的笑脸,一路遥遥领先,这样的表现几乎可以摧毁任何一名对手的信心。在这种张力十足的青春力量指引下,整个射击场的比赛过程几乎没有任何悬念和威胁,庞伟成就了一个人的经典。在这场“经典”中,我们仿佛听到了青春拔节生长的声音,那么清脆悦耳,那么动人心弦。

  第二张脸:清泉之笑

  17岁的小将龙清泉,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年龄最小的选手,但他却成为了“最有力气的人”。在抓举成绩遥遥领先的情况下,龙清泉早在挺举的第二把就以160公斤的个人最好成绩提前锁定胜局,摘获奥运金牌。这个可爱的稚气未脱的男孩在现场顽皮地蹦了起来,而且蹦得很高,双手握拳,大笑着向观众表达自己的喜悦。

  这个被称为“小穆特鲁”的少年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心中的喜悦,他一直不改的是自己的小毛孩调皮本色,使劲地摸了摸自己的鼻子,始终笑呵呵地望着观众。给“小神童”一个舞台,还世界一份惊喜。举重若轻,这个湖南小子以一种超越年龄、淡然自若的自信,演绎着一出酣畅淋漓的传奇,让人惊艳不已。

  第三张脸:甜美之笑

  不管是一直以笑脸示人的可爱表情,还是摘下中国队首金后,非常孩子气地一下奔向教练的怀抱,25岁的陈燮霞看起来那么天真而自信。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这名可爱的粤妹子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和总成绩212公斤轻松折桂,同时也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这份胜利来得轻松而洒脱,就像她青春的脸上写满的笑意。

  是的,运动员不可能在没有声音的环境下比赛。即使是戴着耳塞,每个人都会听到来自外界的各种声音。陈燮霞或许知道夺取中国队首金的重任会落在自己柔弱的肩膀上,但她却没有将这种“声音”转成一种负重,而是变成一种动力。记得4月份,朱启南曾开玩笑说“我总不能把自己的耳朵割掉吧?”耳朵不用割,但运动员可以调整自己的注意力,否则这“举重若轻”的愿望便无法实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