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坦福华人亚洲艺术馆长:奥运开幕式文化含量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5: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作为美西学术重镇的斯坦福大学,过去在亚洲艺术研究和搜藏经过长期的冬眠,但因着今年春天新到任的坎特视觉中心(Cantor Center)亚洲艺术馆长(Curator of Asian Art)杨晓能(Xiaoneng Yang),情况可望改观。

  北京奥运会开幕第二天,湾区的“北美艺文学会”一些朋友在吴静西安排下,和杨晓能馆长有一非正式聚会,大家对他搬来湾区表欢迎。

  杨晓能席间亦赞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化含量高”、不俗。他说开场的声势令人想到古人“击缶而歌”,表演者所击物的形制,则令他想到古代的“鉴”,信手捻来的解说,举座都觉很受启发,感受到考古、美术史研究的魅力。

  杨晓能过去十多年担任堪萨斯州纳尔逊艺术馆的亚洲艺术馆馆长。美国有五个具规模的亚洲艺术馆,纳尔逊为其中之一,另外四处是纽约的大都会、波士顿、华府,以及克利夫兰。

  1999年到2000年一项成功的“中国考古黄金时代展”,主要策展者之一即是杨晓能。此外,他在纳尔逊艺术馆有很大的挥洒空间,之所以答应转来斯坦福工作,主要吸引他的,就是要为斯坦福的亚洲艺术品收藏和研究规画出一条路来,这是开创者的角色。

  史丹佛大学艺术品收藏可以从一百多年前,创办人礼兰夫妇就讲起,其中几番更迭,且遭遇大地震天灾摧折,几页沧桑历史,不过,杨晓能说,斯坦福大学决策高层已看清楚艺术研究及搜藏的重要性,不吝拨款推动,尤其作为太平洋岸的重要学府,亚洲艺术研究的重要性愈受重视。

  杨晓能说,史大文理学院院长里察·色拉(Richard Saller)原为芝加哥大学的教务长,本身治西洋罗马历史,也都向他强调,未来在研究亚洲会是发展的新重点,也是过去太受忽略的一块。

  杨晓能1982年从北京大学毕业,是考古专业,他曾在出国文物展览办公室任职,办公室就在北京故宫的武英殿。89年他来美留学,获得圣路易华盛顿大学的博士。他以中国考古的背景研究美术史,这是较少有人涉及的领域,但照杨晓能的说法,天地无比宽大。例如从考古发现,能判定古画是否为后世模拟仿作。

  杨晓能的“20世纪中国考古”由耶鲁大学出版,重达15磅,复旦大学着手中译。另,他写的青铜器研究,英文版中译已完成,三联出版社10月推出,书名为“另一种古史”。他说,当年读大学选专业,家里赞成他攻考古学,因为考古只须就事论事,让证据说话。近几十年来,事实证明中国的考古学研究一直在稳定地前进,政府也持续重视。不过,杨晓能颇感叹在今日的美国学界,中国考古学门比较寂寥,哈佛的张光直教授过世后,亟待新一代的连接。

  史大敦聘杨晓能,除了亚洲艺术馆长,也聘他为考古系的教授,杨晓能的考古专长也能化育新的研究者。

  研究、收藏、特展是三大工作方向,杨晓能提到,亚洲艺术精品,尤其中国艺术品的价格一路攀高,一如一、二十年前的日本、韩国艺术品,对收藏家形成一定的考验。在特展方面,他着手一项20世纪中国画大展,很受到期待,但尚未公布。(黄美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