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主火炬塔藏鸟巢顶部 运动员入场时悄悄推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6:46   中国新闻网
揭秘:主火炬塔藏鸟巢顶部 运动员入场时悄悄推出
图为7月23日深夜,鸟巢顶上的奥运火炬塔通过全自动液压和行走系统缓缓行出高度保密的气房子,准备进行第一次试点火。 中新社发 佟伟 摄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二日电(巫菁)为了达到出奇的效果,全长三十二米、重四十五吨、最大直径十二米的主火炬塔自七月吊装好之后,被藏匿在“鸟巢”顶部夹层里,直到开幕式的运动员入场时仅用十六分钟使主火炬悄然矗立于国家体育场(鸟巢)上空东北方向的碗口处。

  十二日,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制作安装新闻发布会上,负责制作安装火炬塔的中国首钢集团王文利等相关负责人透露有关主火炬塔的奥秘。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其中的动力全部来自液压装置,通过制作主火炬塔运载小车和四十八米长的运行轨道使火炬在鸟巢顶部平稳运动三十一米。主液压控制系统与辅液压控制系统协作,一个在上面抓,一个在地下托。两个同时作用,确保了火炬“翻身挺立”的绝对安全。

  负责人说,被冠以“TS”(特殊)工程的首钢主火炬塔工程制作团队耗时七个月。为确保万无一失,主火炬塔的全部运行采用了“傻子”操作,即“一键”自动控制,只要按下一个按钮,所有工作便一步到位。同时运行控制系统由主、辅两套,通过网络联接实现所有检测信号交叉共用,更准备了十套预案为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后备。

  负责人说,在整个制作安装过程中,“TS”团队遇到不少难题,搭建火炬“骨架子”的管杆就有两千多根,并且没有任何两根是完全相同的,这成了管杆联接的一道坎,最后团队通过建立模型数据转换,编制专用程序迈过了难关。另外,国内仅有的一台八百吨吊车满足了既要具备整体吊装火炬结构的能力,又要有五十七米以上的吊臂作业半径的条件,解决了吊装难题。

  负责人说,在高度保密状态下,火炬的每一次试运行都是在后半夜进行,所有的工作人员也都是严格保密。“连秘书都不让参加会议的。”负责人说道,“在运动员进场的时候,大家的目光、灯光都在他们身上,鸟巢的碗口黑的一片,就每人注意,我们就是趁着这个时机把火炬立起来了,所以所有人都很吃惊。”

  “几万个螺丝钉,上千块钢板,每个小细节出问题都会造成不可预料的后果,我们只能精益求精。”工程负责人说道,“开幕式火炬成功点燃那时,大家都很激动,许多人流泪了,太不容易了,也真是太值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