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奶车手征战公路自行车 “不惑”老将破游泳纪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6: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老兵永远不死,只会慢慢凋零。”

  这是美国陆军五星上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的名言。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一批老兵将上演新的传奇,他们身体力行,诠释最纯粹的体育精神:67岁的日本骑手法华津弘、58岁的加拿大女神枪手纳塔拉斯、53岁的以色列长跑运动员萨塔因、50岁的加拿大华裔剑客栾菊杰……

  年龄,只是个数字。奥林匹克赛场上,精神才是飞腾的支柱。

  萨乌丁

  孩子他爸最后拼一次

  昨日,站在领奖台上,萨乌丁左手抚胸,挥动右臂向观众致意,眼中满是幸福。

  已经34岁“高龄”的老萨,似乎并不在意他所站的只是亚军的位置。银牌,已让他足够满足。更何况,给他颁奖的,是拥有4枚奥运会游泳金牌的俄罗斯同乡、现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波波夫。两位传奇人物紧紧拥抱,一切尽在不言中。

  头戴“跳水沙皇”的美誉,萨乌丁的传奇故事,足够一本大书去一一纪录。除了拥有两枚奥运会金牌外,他还是连续5届奥运会皆有奖牌入账的跳水第一人,8枚奥运奖牌(包括13日获得的银牌)的纪录同样无人可以比肩。

  或许,萨乌丁已经无需用金牌来证明自己,他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已经是一个神话。或许,这次他是真的老了,已经无力去和如日中天的中国队小将争锋。他在赛后对记者说:“如果是10年前,我会很有信心打败中国对手,因为我不会有腰酸背疼。但现在,银牌已经很激动人心了。”

  十多年来,萨乌丁与中国队选手的较量成为世界跳水界的一大奇观。从熊倪、肖海亮到田亮、胡佳,与萨乌丁同场竞技的中国队选手换了一茬又一茬,而萨乌丁却像一个“不倒翁” 一样,向世人展示着他对跳水的执著。2004年后,萨乌丁曾退役,但俄罗斯跳水青黄不接的局面迫使他复出,他如今已经做了父亲。关于未来,他说:“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再看看吧。我必须考虑一些别的工作,考虑新的生活。”

  几天后,萨乌丁还将在单人3米跳板比赛中进行自己的谢幕演出。他会不会继续创造历史呢?本报记者 王智

  老将

  67岁骑士 上演奥运不老传奇

  67岁日本骑士法华津弘

  北京奥运会最老的选手

  参赛项目:马术盛装舞步

  67岁的日本骑士法华津弘是北京奥运会最老的运动员。这是他时隔44年后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他1964年参赛的项目是马术障碍赛,最终只得到可怜的第40名。

  61岁拉脱维亚老枪库兹明

  创下奥运参赛次数纪录

  参赛项目:25米手枪速射

  拉脱维亚61岁射击老将、前奥运冠军阿·库兹明从1976年代表前苏联参加奥运会,至今共参加了8届奥运会。这使他创下了现代奥运会的个人参赛次数纪录。

  60岁澳大利亚不老骑士雷沃

  60岁高龄才出征奥运会

  参赛项目:马术盛装舞步

  60岁的劳瑞·雷沃今年终于入选澳大利亚马术队,参加马术盛装舞步的角逐。这是雷沃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将是他的最后一次。

  58岁加拿大射击名将纳塔拉斯

  她还没得老花眼

  参赛项目:女子多向射击

  射击是一项特别考验眼力的运动,而58岁的纳塔拉斯又因为在一次交通意外中伤到过眼睛,所以经常会感觉酸涩,但并不是老花眼。北京奥运会是她第六次参赛,她先后七次获得该项目世界冠军。

  53岁以色列长跑高手萨塔因

  “我可以再跑20年”

  参赛项目:马拉松

  “我是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场最老的运动员,”萨塔因自豪之情溢于言表,“53岁算老么?我还可以再跑20年。”

  50岁“东方神剑”栾菊杰

  传奇女剑客让奇迹继续

  参赛项目:女子花剑

  24年前,她是一个奇迹,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栾菊杰夺得女子花剑冠军,摘得中国历史上第一枚击剑奥运金牌。24年后,她又创造了一个奇迹,50岁的栾菊杰回到祖国首都再次与各路女剑客搏击在剑道上。

  栾菊杰自掏腰包辗转世界各地攒够比赛积分 ,终于获得以个人名义代表加拿大参赛的资格。栾菊杰说,“现在,击剑已经成了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是在享受击剑。”

  49岁法国自行车老将隆戈

  可以叫她“奶奶选手”了

  参赛项目:公路自行车赛

  仅差0.12秒!奥运“七朝元老”、49岁的隆戈与奥运奖牌无缘。在昨日进行的女子公路个人计时赛上,这位被其他选手称为“祖母”的法国老将获得第四名。她曾称霸世界自行车女子公路和个人计时赛长达15年。

  42岁瑞典乒乓球常青树佩尔森

  佩尔森难撼中国乒乓

  参赛项目:乒乓球

  42岁的佩尔森仍将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瑞典代表团副团长皮特称赞其精神可嘉,“在中国乒乓一枝独秀的情况下,佩尔森想取得佳绩难度很大。”

  41岁美国游泳名将托雷斯

  “不惑”老将再破纪录

  参赛项目:游泳

  托雷斯是第五次出征奥运会。在美国奥运游泳选拔赛上,41岁的达拉·托雷斯的风头甚至盖过菲尔普斯。她先后在女子100米自由泳、50米自由泳决赛中轻松夺冠,并且在半决赛和决赛中两破全美纪录。早在鼎盛时期的1983年至1984年,她曾三度创造5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本报记者 张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