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晓舟:奥运会比赛第一 友谊不是第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5:04   新京报

  全球化的一个重要后果是:如今卖鞋的师傅都成了我们的人生导师,全球资本主义每一个毛孔仿佛都渗透着奥林匹克的汗水,耐克广告赫然打出四个大字———“比赛第一”。这句看似平淡无奇的废话之所以显得扎眼,是因为老一代中国人曾经习惯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

  “比赛第一”捍卫了奥林匹克竞技的纯粹性,金钱也好,其他也好,都请靠边站;“比赛第一”又渲染了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奥林匹克自古传统都是重金不重银,金银之间相距十万八千里,这使得金牌得主和其他失败者之间的感情联系更为脆弱。比赛第一当然没错,但总不能把友谊贬成第二吧?

  捷克美女卡特琳娜已经与美国枪手马特·埃蒙斯创造了伟大的爱情,现在她又与杜丽开始建立伟大的友谊。卡特琳娜·埃蒙斯和马特·埃蒙斯夫妇不仅仅体现了优秀枪手的实力,更尽显枪手应有的侠骨柔情。十米气步枪卡特琳娜夺金后说很想把鲜花送给只得第五的杜丽,希望她振作起来,马特·埃蒙斯更称杜丽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女枪手。现在卡特琳娜用不着送鲜花给杜丽了,她俩双双走上五十米步枪三种姿势的领奖台,各捧一束鲜花。但卡特琳娜还是掏出两枚纪念章分别送给杜丽和获得铜牌的古巴选手。

  马特·埃蒙斯在雅典最后一枪打错靶,将金牌拱手让给贾占波,或许贾占波应该尽地主之谊,显然他欠埃蒙斯一顿饭,但那还是等到男子五十米步枪三姿比赛结束后吧,他俩将再度决战。

  最令人瞩目的,是刘翔和罗伯斯这一对。刘翔少时,孙海平口口声声保证不单会教刘翔练跨栏,还会教他做人,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才答应把儿子交给他。果然如今的刘翔为人也令人称道,他与阿兰·约翰逊的友谊众所周知,而现在,他与罗伯斯的友谊随着竞争的加剧而加深。今年室内赛罗伯斯马失前蹄惨败,获胜的刘翔首先想到去安慰呼天抢地的罗伯斯,而不是自顾自庆祝。刘翔如今对待罗伯斯的方式,正是当年约翰逊对待他的方式。

  1936年柏林奥运会,美国黑人选手杰西·欧文斯豪夺四金,粉碎了希特勒的雅利安种族神话,纳粹元首提前离场,拒绝在颁奖礼上给欧文斯发奖,这个史实尽人皆知,但大家可能不了解另一个传奇故事。当年欧文斯在100米夺金后,在跳远预赛中碰到麻烦,前两次他都犯规,如果再犯规就完蛋。此时他的最大对手德国人卢茨·朗走过去安慰他,给他出主意,结果第三次欧文斯终于成功,并且在后来的决赛一举夺金,而卢茨·朗获银牌。欧文斯随后一鼓作气又夺取200米和4×100米金牌。关于柏林奥运会,请记住卢茨·朗与欧文斯伟大的友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