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员减压各有招 射击场放噪音程菲爱看动画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0:04   辽沈晚报

  关键词

  1. 压力

  最仿真:噪音训练

  直播杜丽比赛时,主持人解释说,主场观众的热情并不是对每一个项目都有利,射击就是例外,它要求选手精神高度集中。为提高队员的心理素质以适应“主场干扰”,中国射击队采用了噪音训练法,呐喊声、欢呼声、叹息声、口哨声、小孩的打闹声……在运动员训练时播放事先录好的各种噪音,“还原”母语语境中的嘈杂环境,以锻炼运动员抗干扰的能力。

  最轻松:娱乐减压

  运动员在奥运比赛中难免背负压力,谁能放下包袱,谁就能更好地发挥水平,因此如何在赛前减压至关重要。央视主持人介绍,一雪前耻的中国体操队队员面对压力各有妙招,杨威选择的是游泳,程菲则是看动画片。队员们还常一起下棋、玩游戏放松心情,李小鹏和陈一冰就是“实况足球”上的“死对头”。

  最见效:对瓶呼吸

  日本花样游泳队在训练中使用了一件“秘密武器”——PET塑料瓶。运动员用一个350毫升的空PET瓶,瓶的一端有一个小孔。她们用嘴叼着,罩住鼻子,对着空瓶子呼吸。“如果采用这个练习法,平均每名运动员的肺活量可以提高200到500毫升左右。”日本国立体育科学中心的田村尚之教练介绍说。

  2. 友谊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频频诞生新纪录的“水立方”也绽放着友谊之花。昨日,澳大利亚选手杰茜卡·席佩尔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眼看着中国选手刘子歌抢走了金牌,却在赛后第一时间真诚地拥抱刘子歌表示祝贺,获得铜牌的她输得心服口服。颁奖后,包揽金银牌的中国选手各披一面五星红旗,杰茜卡也想将澳大利亚国旗披在身上,但捧着鲜花的她有点手忙脚乱,刘子歌见状主动转过身来助她一臂之力。她们不仅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比赛,也在举手投足间诠释了体育比赛中真诚的友谊!

  声音

  “现在我非常想……想你!!”——— 夺得男子体操全能冠军的杨威面对镜头表白,紧接着记者问到,你所说的想,是想未婚妻杨云吗?杨威边笑边痛快地回答:是!

  “他太不容易了,因为单杠不是他的强项,而且这个时候都紧张,我也紧张,但是我现在是激动,真的很激动……”——— 杨云的泪水把为了出镜化好的妆都弄花了。

  “在巨大的欢呼声之中,杨威这一刻好像和姚明刘翔一样,成为中国最著名的运动员。”——— 外国媒体这样形容杨威的地位。

  “这四天比等待一届奥运会的四年还要难熬……”——— 痛失首金的杜丽在终于取得一枚金牌后如释重负。

  “今天的比赛我还想打破世界纪录,但是没有做到,不过没关系,奥运会就是要赢得金牌。”——— 日本选手北岛康介在男子200米蛙泳决赛中再次夺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