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翁再赞北京奥运最成功 点火仪式留下最深印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9:58   新浪体育
萨翁再赞北京奥运最成功 点火仪式留下最深印象
萨马兰奇先生与孩子们合影留念。中国青年报记者 贺延光摄

  8月16日上午,一位慈祥白发的老人、一位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着深厚感情的老人,一位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最突出贡献的老人来到中国青年报社。他就是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100多名来京参加“奥运圆梦之旅”的中国青少年与国际奥委会荣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在中国青年报社进行面对面交流,活动的主题为未来对话——萨马兰奇与中国青少年面对面。

  再赞北京奥运最成功

  梦幻般的开幕式给萨翁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李宁手持火炬在空中奔跑一圈,然后点燃火炬的点火仪式。他再次强调了北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他说:“我想说北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届。不仅仅是在开幕式等等活动,在组织上非常地有序。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奥林匹克运动各个参与方都很满意,奥运村中不同国家、文化、种族和政治观点的运动员都能很满意,五环代表五大洲的和平、友谊、和谐等非常良好的人类精神,很好的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世界、同一梦想’。”

  同时萨马兰奇先生用最有力的事实反击了奥运会开赛前对北京奥运会的质疑,他说:“一开始对北京空气污染问题提出疑问的人发现北京的天空很干净,给他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国际社会对于食品问题、空气问题都提出过一些质疑,但是梦幻般的开幕式后,所有参赛的运动员在奥运村里生活地都很开心,这是中国北京承办奥运会的成功,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成功。”

  回2001申奥成功时刻

  看到这位慈祥的老人,就让人想起七年前那个重要的时刻,当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宣布2008年奥运会花落北京时,整个神州大地都沸腾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仍然历历在目,谈到为何选择北京时,萨马兰奇称:“因为当时北京确实是几个申办城市中最优秀的一个,同时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应该要举办一届有特色的奥运会,我觉得这个决定非常地正确。”2001年的莫斯科全会上除了选择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另外一个重要决定是选择罗格作为萨马兰奇先生的继任,担任新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评价这两个决定都非常正确,因为七年的工作和事实证明罗格是一位优秀的主席。

  谈新技术助阵奥运

  北京奥运会的水立方成为破记录的天堂,世界纪录犹如推倒的玻璃瓶一样一项一项被打破。对此,萨翁以平常心对待,“我以平常和平静的心态看待本次奥运会游泳记录频频被打破的现象,因为各项体育运动的训练方式更加先进,高科技使用促进了体育的进步,例如网球项目上网的韧性更好,也提高了网球运动的水平。人类在各个方面取得发展的同时,在体育方面也取得了更多的进步。”

  另外,奥运会网络视频直播也是本届奥运会涌现出来的新特色,萨翁对此的评价是:“网络视频让奥运会和奥林匹克运动变得更开放,开幕式的观众创造新的记录就有网络视频的贡献。”

  赞奥运冠军成青年榜样

  奥运冠军,特别是90年后的年轻奥运冠军为世界做出了榜样,他们代表国家的未来,也深刻地影响着年轻人,一个奥运冠军的示范作用可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体育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

  夸邓亚萍干练、聪明

  大家都知道,邓亚萍是萨马兰奇先生的忘年交,谈到自己的老朋友,萨马兰奇用标准的普通话发出了“邓亚萍”的发音,萨翁称:“我跟邓亚萍是非常好的朋友,而且我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在她的运动生涯中两次给她颁发奥运金牌。一次是在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一次是在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她是一个干练、聪明的女孩,在得到国际奥委会的奖学金后她很努力地在英国学习英语,现在她的英语很棒。北京奥运会期间,她在奥运村担任要职。我不仅把她视为朋友,也视为一个非常好的伙伴。

  (吕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