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字模正式申请专利 它们是怎样升起4.5米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0:47   扬子晚报

  马北北 钟和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由演员模拟的活字印刷术字模惟妙惟肖,醒目的“和”字凸显出来时,赢得了全场喝彩。字模表演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亮点之一。艺术家们和物理学家们联合起来,从普通剪刀叉中衍生成交叉剪刀叉,90°的交角让操作者只要上推和下拉一条横杆,只用5公斤的力量便把23公斤重的字模1秒内推到4.5米高。这90°交叉剪刀叉目前正在申请技术专利。

  26次试验终于获得成功

  演员是怎样不断将18公斤的字模举到4.5米高的?日前,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创意团队舞美首席设计师韩立勋,向记者揭开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字模设计、制作当中的秘密。

  韩立勋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字模的设计、制作和表演过程,充满了艰辛、曲折,但字模创意是开幕式众多创意中最早提出的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坚持到底的。他说,设计团队最开始的创意是,用字模铺满整个“鸟巢”体育场,由字模包着卷轴,这需要1.3万多个字模。但为了配合字模在整场演出中的基调,最终又将创意改为大家看见的卷轴包着879个字模。

  2007年春天至2008年5月,设计团队对字模制作进行了26次试验,终于获得成功。

  23公斤重字模正申请专利

  2006年初,字模成为整个开幕式第一个拿出来试验的创意。在那么大的场地内表演,起伏达不到4.5米基本看不出效果。难点在于,即便是一个1.8米高的人,举高也不过只能是3米多。为了将字模重量减轻,设计团队找来材料方面的专家,对材料结构进行了调整,使字模从开始时的28公斤一下子减到了18公斤。改造后的字模高1.4米(75厘米×75厘米),要既能活动又能升降,表演时,演员难度特别大,他们只能半蹲在字模长方盒子里,还要在1秒钟时间内将沉重的字模高度从1.4米升到4.5米。设计团队一时束手无策。2006年夏初的一天,韩立勋在街边看到小贩用秤卖东西,他灵光一闪———“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艺术家们和物理学家们从此联合起来,从普通剪刀叉中衍生成交叉剪刀叉,90°的交角让操作者只要上推和下拉一条横杆,只用5公斤的力量便把23公斤重的字模1秒内推到4.5米高。这边轻轻一碰,另一端就会上升或下降。设计团队利用这个“剪刀叉”原理找到了字模中的力量平衡点,制作了大量的弹簧连接,把字模的水平平衡力变成了垂直平衡力,解决了字模升降速度问题。这90°交叉剪刀叉目前正在申请技术专利。 马北北 钟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