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特王子马术遭罚分 议员夫人戴钻石耳环上举重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4:35   东方早报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阿联酋代表团由7名运动员组成,这本不稀奇。但神奇之处在于,其中4人都是来自阿联酋迪拜酋长国的王室--马克图姆家族,他们都是真正的“皇亲国戚”。此外,引起外界关注的“赛场皇亲国戚”还有三位,出现在马术赛场的沙特王子阿卜杜拉·沙特、参加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的美国众议员夫人梅拉妮·罗奇以及因爱马受伤而临时退赛的英国公主扎拉。

  值得一提的是,阿联酋王室阵营中,参加跆拳道项目同时也是阿联酋代表团旗手的梅萨公主,是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的女儿;而参加飞碟双向的谢赫·赛义德,则是前副总统、总理(梅萨的大伯)的儿子;名气最大的雅典男子飞碟双多向冠军谢赫·艾哈迈德和参加马术场地个人障碍赛的拉蒂法,也都是梅萨的堂兄妹。

  有意思的是,参加过悉尼奥运会马术比赛的约旦哈雅公主和这个王室同样关系密切。这位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马术单项体育协会主席,既是约旦公主,又是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的夫人。

  艾哈迈德:奥运后复出?这得问国家领导人

  艾哈迈德除了拥有英国教练还有专属新闻官

  在12日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飞碟双多向资格赛中,雅典奥运冠军艾哈迈德以一靶之差被拒之决赛门外,这位45岁的老王子演绎了一幕悲壮的告别曲。“我的目标并不是金牌,但我会全力以赴。”赛后接受采访时,艾哈迈德言谈之间虽然有伤感,但更多的是快乐。“上届奥运会我作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但这次我仅训练了两个月的时间。”艾哈迈德说。

  雅典奥运冠军、加上皇亲贵胄的身份,让艾哈迈德一直受到追捧,但来到奥运赛场,艾哈迈德更愿意别人视他为一名运动员,而不是“王子”、“酋长”之类的称谓。“当我拿着枪走出运动场,旁边有人那么喊我,我会很不高兴。”

  他的确是这么自我定位的,在赛场上他并不像自己那位练跆拳道的堂妹那样优雅。他穿着皱巴巴的运动裤,当子弹没有命中飞碟,他会沮丧地将弹壳随手扔到草坪上。艾哈迈德喝水的水杯也不那么“贵族”,只是普通的塑料杯而已。比赛结束后,他仰起脖子咕咚咕咚就是一通猛灌。在运动员休息室,艾哈迈德也没有自己的“包间”,他与所有选手共用一个大厅。在属于阿联酋队的桌上,还散乱放着矿泉水、饼干和盒饭。他很和蔼、他很随意、他不讲排场。

  但无论他怎么掩饰自己的身份,毫无疑问,艾哈迈德在阿联酋体坛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雅典奥运会之前,艾哈迈德就曾用自己的波音747飞机,接世界各地的飞碟好手去他们国家和他一起练习、比赛,并请了最好的教练。因为他,阿联酋拥有了第一家射击俱乐部。而为他服务的,除了来自英国的教练和理疗师,还有专属于他自己的新闻官。

  而自从在2005年世锦赛上获得奥运席位之后,此后的几年,艾哈迈德却从赛场上消失了。“对我来说,在射击方面,我得到了一个运动员的所有荣誉,没什么可以追求的了。所以我不练了,是彻底地不练。我要享受自己的生活。”他开始扛着猎枪四处狩猎,从巴基斯坦打到英伦三岛。了解了这些,他在北京奥运赛场所取得的成绩也就可想而知。“在比赛中我确实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他笑着说,“不是每个百万富翁都能拿到金牌。”至于今后还会不会再度出现在赛场,艾哈迈德说:“那都得看国家领导人的决定啦。”只有在这个时候,你才会意识到,他的身份有多么的特殊。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正是他在男子飞碟双多向项目中力压群雄夺取冠军,为阿联酋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为了庆祝这一历史性的时刻,阿联酋总统下令奖励艾哈迈德500万迪尔汗(约合136万美元),并将迪拜的一条街道以他的名字命名。

  梅萨公主不爱红妆爱武装:夺牌远没有参与重要

  来自阿联酋的跆拳道运动员梅萨享有特殊礼遇,并非因为她是阿拉伯奥运代表团的首位女性旗手,而是她贵为该国公主,她是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的女儿。虽然身份尊贵,但梅萨公主却是典型的“不爱红妆爱武装”。

  这位公主本来是空手道选手,由于空手道不是奥运比赛项目,她又改练跆拳道。她所参与的项目是女子跆拳道67公斤级的比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梅萨勇夺银牌,并于隔年荣获阿拉伯地区年度最佳运动员奖。去年曾参加过世界跆拳道锦标赛的梅萨6日被阿联酋方面正式确认为该国旗手。她是位热血运动员,已经取得奥运参赛资格,礼遇当然也是运动员中之“最”。奥运前夕,她曾前往中国训练。对梅萨来说,参加奥运最重要的不是夺牌,而是享受比赛的感觉:“能不能夺牌一点都不重要,能参加这项盛会对我来说就是一种荣耀。”

  关于赛义德的一个传闻:他因痴迷射击把王位让给了叔叔

  赛义德是阿联酋前副总统、总理的儿子。论枪法,他比艾哈迈德或许稍逊一筹,若论知名度他可丝毫不逊堂兄。最传奇的说法是:2006年,时任阿联酋总理的父亲去世后,赛义德本应继承父位成为新的迪拜酋长,但痴迷于射击的他,把王位让给了叔叔、阿联酋现在的副总统兼总理。

  这个说法的真伪难以求证,但他痴迷射击却是不争的事实。赛义德之前曾参加过悉尼和雅典奥运会,成绩并不出色。在去年底的第11届射击亚锦赛上,赛义德获得了双向飞碟比赛的第3名,从而拿到一张宝贵的北京奥运会入场券。早在7月27日,赛义德就来到北京射击场的飞碟靶场进行适应性训练,不过他坦言,这里的赛场环境和阿联酋有着较大的差异,他必须尽快熟悉适应这一切。“我很清楚,现在自己已经不是状态最好的时候,很难发挥出最高水平。在阿联酋空旷的靶场,你可以清楚地看到靶子,但群山环绕的靶场,看靶子有些困难。”

  也许环境真的影响到了赛义德,他在北京奥运会的成绩仍然不尽如人意。但对他来说,成绩显然不是最重要的。而人们也不会去计较他的成绩,相比之下,在他参加射击比赛中的一些轶事却让人更感兴趣。其中,迎娶酒店服务生娜塔莎,更是被世界媒体广为传颂:童话中王子爱上灰姑娘的真实版。

  2007年8月7日,赛义德前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参加一场国际飞靶射击比赛,并住进当地最豪华的五星级明斯克大酒店的总统套房。在入住酒店不久,赛义德王子就结识了一名19岁的美丽女服务生娜塔莎,并对她一见钟情,共坠爱河。令人惊讶的是,在短短三周秘密恋爱之后,9月1日赛义德王子正式与娜塔莎闪电结婚,让她一夜之间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女招待变成了万人瞩目的迪拜王妃。

  皇亲国戚·其他

  沙特王子“比赛第二”,平民打扮享受购物天堂“血拼”乐

  月圆如镜的夜晚,英俊的王子驾驭骏马,潇洒地策马奔腾。这个画面不是出现在童话故事里面,而是香港沙田奥运马术赛场上真实而鲜活的一幕。

  阿卜杜拉·沙特王子去年曾在开罗泛阿拉伯运动会获得场地个人赛冠军,这一次又来到北京奥运会香港赛马场。出战前教练笑言,由于王子打扮平民化,香港无人认出其容貌,故他空闲时便在繁华商业区从容逛街,享受这个购物天堂的“血拼”乐趣。在他参加的个人场地障碍赛第一轮比赛中,阿卜杜拉·沙特超过规定时间而被罚10分,排名56位。第二轮资格赛中,他被罚30分,排在第60位,虽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是他泰然自若的风度还是赢得观众的掌声。马术障碍混合团体资格赛以及第一轮决赛中,王子和他的队友都排在第13位,未晋级最后的第二轮决赛。

  34岁美众议员夫人罗奇戴着钻石耳环参赛惊艳举重台

  梅拉妮·罗奇是美国一位众议员的夫人,10日她夺得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第六名后表示,参加奥运会是她等了8年的机会,她将在奥运会后退役,全心帮助丈夫竞选连任、照顾家庭。

  34岁的罗奇化着淡妆、戴着钻石耳环参加了比赛,尽管成绩平平,依然创造了她的最好个人成绩,并创造了美国全国纪录。罗奇的丈夫丹·罗奇是华盛顿特区的众议员,将在11月通过竞选谋求连任。当天,罗奇的丈夫和大儿子来到现场给她加油。罗奇喜好打破传统,她曾是一名体操运动员,入选过美国国家体操队,也是美国女子举重队中唯一一个已有3个小孩的运动员。婚后,她经营一家体操房,并在朋友的推荐下爱上了举重。2000年,罗奇曾获得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资格,但因为背部受伤放弃。2005年的一天,罗奇突然叫醒还在睡梦中的丈夫:“我还想再试试,参加奥运会。”罗奇的儿子患有自闭症。罗奇称,她从儿子身上找到了自己来参赛的最重要原因,为自己和为孩子去实现梦想,这种努力也将是孩子成长的一种方式。

  英国扎拉公主爱马受伤临时退赛密友:为奥运,她推迟了婚期

  英国27岁的扎拉·菲利普斯公主是一名马术高手,过去数年来一直在积极备战,并希望代表英国马术队出征北京2008奥运会,而且十分有望在奥运会上夺得马术金牌。然而,就在奥运会倒计时的节骨眼上,6月10日,扎拉公主的爱马“玩具城”竟突然受伤无法参加比赛,令她的奥运梦彻底粉碎。

  据透露,扎拉是有幸入选英国奥运马术队的5名成员之一,亦是最有望夺得金牌的选手。她被迫退赛之后,她的位置将由其他选手临时顶上。11日,扎拉公主伤心地表示:“没有机会在奥运会上表演马术,我感到非常失望。我觉得‘玩具城’应该得到一个参加奥运的机会。但是,尽管发生了这样遗憾的事情,我们仍有一支非常强大的马术队伍。我希望他们都能取得成功。”

  据内幕人士披露,再次无缘奥运,对扎拉公主的打击极为沉重。密友称,“由于她对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如此重视,以至于将她和男友迈克·廷戴尔的婚礼也推迟到了奥运会结束之后,从而能专心备战奥运。然而,这次意外的发生令扎拉公主几年来花费的所有努力都化为乌有,她伤心极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