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策力:当金牌热情变成体育热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1:12   足球-劲体育

  “在田径场上拼搏使英语民族得以屹立于世界。”这字字透露着军事体育的意蕴。就像隆美尔说,“一个指挥员的冲劲常常比他的智力还要重要”。1912年,第五届奥运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新增的现代五项全能项目只允许各国军官参加。27岁的乔治·巴顿上尉(后来成为著名的将军)累得爬不上岸,最后还是别人用船钩把他从池子里捞了上来。

  顾拜旦不要军事为目的的奥林匹克,也不用仅仅帮助老幼的“健康体操”,他创立的是一个全新的“业余”体育境界。顾拜旦在1883年访问格拉比公学时,见到该校教堂地面上简朴的阿诺德博士墓,不能自持,竟跪在地上向这位英国国教牧师和教育家致敬。可惜一百年之后,奥林匹克已经被彻底商业化。英国公学与其说是教书,不如说是育人。而奥林匹克与其说是体育比赛,不如说是对于人类精神的砥砺。

  更高,更快,更强。北京奥运会进行到现在,中国军团已经看到了在金牌总数上超过美国的希望。过去的12年间,美国一直对夏季奥运会占据统治地位,但是看起来这种垄断将被中国所打破了。连美国奥委会的副主席尤伯罗斯(PeterUeberroth)都承认:“我们必须习惯这样的角色,必须全力以赴。”不过7月底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超过一半的美国体育迷们并不介意中国的金牌数超过美国。

  8月19日,北京奥运会赛程过半。我国独取43枚金牌,在金牌榜上高居第一,领先第二名的美国达17枚之多。这无疑是阶段性的重大胜利。中国是一个体育大国,人们不会因为一个项目的杰出就彻夜未眠,也不能因为一个项目的落后就痛不欲生。纯粹靠金牌激励民众的时代就要过去了,体育不应该仅仅作为精神助推器或市民的谈资存在。北京奥运会将作为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为世界铭记,而东道主的民众也将以新的方式感受体育--体育是生活。有消息说,中国体育将在2008年之后启动全面体制改革,我们坚信体育“自然化”是其中的重点。很多观念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改观,大部分的人认为郎平率领美国女排击败中国队并不是“叛逆”--在体育上,中国人首次大范围摘下狭隘爱国观的眼镜,这让我们对体育改革的前景持乐观态度。而纠缠于“让球”出走日本的何智丽,现在也被认为情有可原--如果我们将丧失了自然拼搏状态的乒乓球作为国球,那又置中国体育的颜面于何地?在圆梦金牌第一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找到了正确的感觉。

  国家体育总局在和全国人民一道欢欣鼓舞同时,也看到金牌榜暂时排名第一的背后的不足。金牌结构不优、阴盛阳衰、突破有限……在进步的过程中,中国人冷静思考着体育的未来。一句话,2008年奥运会有望实现金牌第一的梦想,但摆脱唯金牌论已势必成为08后体育的终极目标。历史证明,不断更新的追求目标才是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而怎样把国人对金牌的激动以及对冠军的崇拜转换成对体育的热爱,则是一些专家必须思考的问题。 (吴策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