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外涌入中国人奥运镜头 拍与被拍有趣场景常上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6: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来自澳大利亚珀斯的伯尼头戴一顶卡通高帽、手里拿着寓意胜利的“V”型气球,在奥林匹克公园,他不断被热情的中国游客“劫持”。人们“围堵”伯尼的理由只有一个——想和这位装束夸张的老外合影留念。

  当奥运来到北京,以内向、羞涩著称的中国人,向世界展现出不同以往的热情和好奇心。尽情拍摄各国观众的奥运奇装异服并与老外合影留念,被不少中国民众视为体验京奥的一大收获。

  与伯尼的经历相似,BBC记者奥斯汀前不久在天安门广场上也遭遇“堵截”,操中国各地不同方言的游客,“意外”闯进奥斯汀的镜头,大部分人的愿望很简单,就是与金发碧眼的奥斯汀合影。

  奥运赛程已过大半,伯尼和奥斯汀的故事,还在“鸟巢”、天安门等地不断上演。老外们惊叹,“中国人特别爱拍照”。

  其实,作为近代西洋发明的一种,照相术传入中国直至在民间风靡,经历了一百多年历史。这与中国和现代奥运的“百年情缘”,有着时间的巧合。在晚清被中国人称为“画小照”的摄影技术,曾令慈禧太后惊讶,也让普通百姓震撼。百多年前,不少平民对于这种“摄人躯干魂魄”的西洋技艺,曾抱怀疑态度。

  到了大约三十年前,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一个家庭若拥有一台海鸥牌照相机,已成为身份的象征。若懂得如何使用柯达、富士等“洋胶卷”,你就可能被视为“归国华侨”。

  而今,照相机与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关系,已发生了质的变化。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超高像素的数码相机已开始在十三亿人口中普及,从开跑车的贵妇,到普通民工,都可能拥有一台小巧的数码相机,或者是带摄影功能的手机。

  于是,在“鸟巢”、“水立方”的看台上,老外们发现,身边的中国观众几乎都端着“长枪短炮”。某些中国摄影发烧友的“武器装备”,不亚于外国专业摄影师。

  “鸟巢”前,刚刚当了一回“义务模特”的德国体操小学员艾琳娜说,“中国人都很友善,而且充满好奇心,我愿意配合大家,一起拍照”。

  有趣的是,“拍老外”或是“与老外合影”,还不是中国人奥运照相生活的全部。人们开始“学习”主动走入陌生人的镜头,将自己变成一道“奥运风景”。

  “鸟巢”和“水立方”之间的音乐喷泉,每天上演“拍”与“被拍”的有趣场景。某个夜晚,身着艳丽长裙的一名中国女子,在此不断摆出“凌空飞跃”状,宛如一只花蝴蝶。她的前后左右闪光灯齐亮。按下快门的有中国人,也有老外,有专业摄影师,也有手持“傻瓜相机”的路人。摄影者站立的位置不同,镜头的角度不同,风景也因此迥异。

  卞之琳的名句,在北京奥运到来时,被中国网友这样修改:“你在桥上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楼上拍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