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见比基尼辣妹不见“膀爷” 为奥运再热也不能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7: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京奥开幕以来,人们已经惯见那些被小小的比基尼包裹起来的辣妹助威团,而忘记了这座城市里曾经还有另一种同样以裸露而出名的存在——袒胸露背的“膀爷”。

  细心人会发现,胡同里的中年叔伯们都套上了干净的体恤衫,上面写着某支啤酒广告或者“志愿者”的字样。西四胡同里的老住户育文民和他的居民们迄今为止得到了四件不同的上衣,从厚到薄。“一件比一件舒服,这再不穿就太不合适了。”育文民说。

  在一些胡同和小区,比如钓鱼台北边的黄瓜园,里面的修鞋匠、小卖部的打工者,统统穿上了蓝白色的上衣。修了四年自行车的老王说,“这是规矩,再热也不能脱。”他的衣服上满是黑油渍,“每天回家洗,我还有一套替换的。”

  北京“膀爷”在去年的时候还曾令媒体诟病,他们或三两成群在街边排档闲聊、喝酒和打牌,或独自一人在树荫下或公园长椅上小憩。

  这种“坦诚相见”的行为似乎很早之前就得到了祖辈们的默许,至于文明与否,市民们的态度有些含糊。

  “这和随地吐痰和不排队又不一样,这不算妨碍别人,也不是传播疾病。”和街坊在路旁喝啤酒消暑的钟大爷认为这样的文明标准不是很具有说服力,这种习惯在皇城的蔓延也不是近几年才有的事。

  “其实我也不太喜欢穿,捂得慌。”钟大爷揪了揪贴在身上的啤酒商赞助的衣服,“但现在是关键时刻,要讲究一些,不能给人留下太随意的印象。好在天气也不太热。”

  北京对于市民的礼仪陶养在三年半以前就开始了。媒体甚至将如何使用筷子的方法编成“礼仪新三字经”,以便市民学习诵读。即便如此,连续两任市长还是都流露出对市民素养的担心。

  不过从目前看来,北京人在奥运会上除了偶尔在比赛加油时“好心办错事”外,他们热情的态度和礼仪上的进步得到了不错的口碑。

  在这个曾经极其讲究礼节的城市,一些长年习惯和文明约束之间的抗衡才刚刚开始,带来这一改变的要素之一,便是仍在进行中的奥运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