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奥运赛场八大意外 梦起梦落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21:14   中国新闻网
盘点奥运赛场八大意外 梦起梦落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8月18日的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因伤退赛。 中新社发 罗兵 摄

  中新网8月22日电 综合消息,北京奥运会已接近尾声,不仅意料之中的比赛结果让观众大呼过瘾,刘翔意外退赛、埃蒙斯噩梦重现、牙买加田径横空出世……赛场上意外场面的频频出现更令全世界观众印象深刻。它们犹如一幕幕正剧、喜剧、悲剧交织在一起,演绎着奥运赛场的别样风情。

  期盼四年被画上意外句号 刘翔因伤退赛震撼世界

  承载着13亿中国人所有田径梦想的“飞人”刘翔,18日在“鸟巢”只留给无数翘首以待的观众一个伤感而无奈的背影。当他垂首咬牙、一瘸一拐走出“鸟巢”时,全世界都在震惊之余扼腕痛惜。没有人事先预料到,他会以如此方式结束自己的北京之旅。

  亿万观众期待中国飞人在家门口上演“凌波微步”的绝技,不过伤痛难耐的翔飞人只能无奈退出比赛。期盼的四年,被画上一个意外的句号。第2道似“黑洞”般吞噬了中美两国人民的栏坛飞人梦。飞翔的王子,在“鸟巢”只留下了一个遗憾的背影。  

  刘翔因伤退出比赛,让所有期待“飞人”在“鸟巢”成功卫冕的人们大感意外,他的伤情也时刻牵动着国人的心,网民纷纷在检索他的伤情和事态的发展。来自谷歌中国的数据显示,仅18日一天24小时内,“刘翔”一词的网上检索量猛增839倍,他成为奥运开赛来,网民搜索量最高的运动员。

  8天狂破19项世界纪录 “水立方”意外变身“水魔方”

  8天狂破19项世界纪录,“水立方”贡献了创造世界纪录的圣殿。随着最后一项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决出,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完美谢幕。奥运会官方成绩公布显示,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共决出32枚金牌。19项世界纪录,以难以置信的速度不断刷新。

  不破世界纪录别想拿冠军,破了世界纪录也未必能得金牌,这似乎已成为本届奥运会的“水立方规则”。随着一个个世界纪录被打破,水立方这座晶莹润泽的水晶宫殿梦幻变身“水魔方”。

  “水立方”从第一比赛日四项决赛诞生两项世界纪录开始,便上演了一幕针对“世界纪录”的“战争史诗”,美国“神童”所获得的八枚金牌中有七枚改写了世界纪录,就连唯一一块相比其他七枚金牌“分量较轻”的100米蝶泳金牌距世界纪录也相差无几。更有甚者,津巴布韦选手考文垂更是在预赛就开始了令人惊叹的破纪录之旅。

  屡失冲金点 美国田径怎么了?

  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已接近尾声,赛前曾放出豪言的奥运女子田径队的教练伯尔登没有想到,自己心目中的那支“历年来最强的美国田径代表团”并没有如约来到北京。

  赛前信心爆棚的美国田径队目前仅收获4金。21日夺金热门美国男、女4×100米接力队在预赛中又双双出人意料地“掉”出决赛,美国不仅又少了两个冲金点,而且在“鸟巢”的前途也蒙上一层阴影。这样的成绩,不仅让伯尔登有些“难堪”,也让美国观众有些摸不着头脑。

  美国队历来是奥运田径场上主导力量,雅典后的两届田径世锦赛,美国选手势头强劲,均获得了14枚金牌。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26名美国田径运动员包括15位奥运奖牌得主、31位世锦赛奖牌得主,他们遍布全部47个小项。然而,即使阵容如此“梦幻”,美国田径依然在“鸟巢”陷入窘境。

  有媒体分析,这种意外现象的出现与美国田径采取“一战定生死”的奥运选拔赛规则及对对手实力掌握不足关系重大。赛程上看,美国田径选手在之后的比赛中仍有近10个小项具备争金能力,起码机会还握在美国人自己手里。

  男女百米飞人悉出一国 世界短跑进入“牙买加时代”

  一切都那么出人意料,在美国田径队还在意外失利的窘境中徘徊时,牙买加田径大军却毫无征兆地在“鸟巢”横空出世,在奥运百米赛道上称雄。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夺冠同时打破世界纪录的牙买加名将博尔特,在距终点还有十米的地方上演了“回头望月”的好戏。似乎牙买加也流行“谁说女子不如男”,牙买加三名女将在随后上演的100米女子飞人大战中包揽金、银、铜。紧接着,牙买加女队又将女子400米栏,男、女200米金牌纳入囊中……

  牙买加人的强势让世界惊呼:“百米飞人”大战进入了“牙买加时代”,人口只有280万的牙买加人打破了美国人近十年来对这个项目的垄断。

  牙买加选手在北京田径赛场上的惊人表现,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现在已经有人开始研究牙买加的地理环境以及该国人口的遗传因素、肌肉类型、生活水平,看看这其中与牙买加人的短跑天赋有什么联系。

  “Ctrl+C雅典,Ctrl+V北京” 埃蒙斯再次将“梦想”射偏

  每届奥运会,总会有“奇迹”上演。有时候,“奇迹”发生在运动员超常发挥时;但有时,它却以一种全然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但命运却两次和埃蒙斯开了玩笑,一发4.4环“坏弹”让埃蒙斯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整个世界都不敢相信雅典的一幕再次上演。

  4年前的雅典,埃蒙斯最后一枪鬼使神差般地脱靶,把金牌“无私”地“让”给了中国枪手贾占波。四年后的北京,最后一枪只需打出6.7环就可稳获金牌的埃蒙斯,却莫名其妙地打出个4.4环,又把金牌“奉献”给最后一轮后迎头赶上的中国选手邱健,自己空手而归。

  历史是惊人的相似,又让人无奈的喟叹,或许埃蒙斯自己都无法相信,四年前的噩梦竟然又在北京重现了,而且,它确实重现了。

  韩国女队意外失手 张娟娟终止韩国射箭奇迹

  与美国篮球、中国的乒乓球相比,“擅射”的韩国人在射箭项目中取得的成就丝毫没有逊色之处,韩国射箭队同样是奥运赛场上的“梦之队”。2008年的北京,中国运动员张娟娟让韩国人自豪了24年的纪录戛然而止。

  14日的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决赛拉开帷幕,比赛的最后时刻韩国选手朴成贤心态上发生了波动,张娟娟最终凭借坚韧的毅力战胜了素以“意志力”见长的韩国运动员,拿到了中国射箭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

  历届奥运会15金7银4铜,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6连冠”,韩国射箭队在世界赛场上可谓“独孤求败”,尤其是女队在数十年的时间内统治着各项射箭赛事的世界冠军头衔。中国射箭女队在韩国队的压迫下,5届奥运会只收获了4枚银牌,尝尽了“千年老二”的痛苦,却也始终没有机会登顶奥运的最高领奖台。

  决赛的最后时刻,张娟娟顶住了压力,对手韩国人朴成贤却意外的在巨大压力前迷失了方向,韩国射箭队24年的辉煌历史宣告结束。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程菲败给自己的绝技

  中国体操女队队长程菲在女子跳马决赛中出现跪地失误仅获铜牌,朝鲜选手则复制“程菲跳”并问鼎冠军。稍后进行的女子自由体操决赛中,程菲再度出现失误无缘奖牌,而与程菲使用同套动作的朝鲜选手洪恩贞获得了金牌。此番作战,朝鲜人学会了姑苏慕容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惨败,程菲重新开始了自己的筑梦之旅。她不断刻苦训练,掌握了以往只有男运动员才能完成的独门绝技“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2005年世锦赛,程菲完美诠释了这一动作,“程菲跳”横空出世,她也成为了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位女子跳马世界冠军。此后,程菲更凭借这一独门秘技称霸“江湖”,将各大国际赛事的跳马金牌紧紧掌握在自己手中。如今,就独缺这枚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

  正如程菲自己所说,实际上她太想要拿这两块金牌了,资格赛上两个项目都位居首位,无奈两次失误,让几乎到手的金牌付之东流。

  拥有最佳战绩却未修成正果 美国女垒意外丢掉“最后机会”

  如果说英国是现代足球的鼻祖,那么美国便是垒球的创始人。2012年的伦敦将不再上演垒球比赛的对决,这一“悲剧”在北京便提前上演。垒球的掌舵人在北京的决赛中以1比3的比分输给了日本队,丢掉了金牌。

  在四次女垒世界杯三夺桂冠、在奥运会上实现垒球金牌的“帽子戏法”、在11届女垒世界锦标赛中8次折桂,在奥运会中,垒球似乎就是美国代表团的保留曲目。然而,美国人却在最应该充满战斗力的时刻打了“老虎盹儿”,恭恭敬敬地将可能是垒球运动在奥运会历史中的最后一枚金牌送到了日本人面前,2005年世界杯的一幕再次上演,日本人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品尝到这枚金牌的滋味。

  北京奥运会的垒球比赛注定要上演一出“悲剧”,颁奖仪式上冠亚季军三支球队的球员令人意外地聚集在一起,高喊着让垒球回归奥运的口号,让人不禁潸然泪下。(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