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丹科比为何爱嚼口香糖 研究表明有助提高注意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6:37   天府早报

  在今年的体育盛会上,不少观众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各国运动员无论在赛场上还是休息区中,都总在不约而同地嚼口香糖。入场仪式上,我们看到部分运动员嚼着口香糖的惬意表情;比赛镜头里,我们也总能捕捉到各体育明星嚼着口香糖的专注神态。如果大家对美国男篮球赛还有印象的话,就应该记得,小飞侠科比嚼口香糖的动作就几乎没停下来过。

  是什么原因让运动员们突然对口香糖如此热衷呢?如果说单纯是为了耍酷,为什么在镜头以外的休息区和准备区,也依然可以看到他们或专注或惬意的咀嚼表情?

  几份来自国内外的心理学研究揭秘了运动员们的这个小习惯:原来,嚼口香糖不仅能清新口气,还能帮助提高注意力;而同时,咀嚼还能帮助减轻压力感,舒缓紧张情绪。对运动员来说,可谓是一举多得!难怪平衡木冠军刘璇也在鼓励考生时也说嚼口香糖是她在赛前保持状态的小秘诀。她表示,适当的咀嚼不仅能让运动员消除紧绷的神经,还能唤醒思维,让精神进入应赛状态。如今看来,这一“秘诀”早已在运动界流传已久,见怪不怪了。

  今年3月,一份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张厚粲教授(前国际心理科学联盟副主席)主持的最新研究就再次证明,咀嚼口香糖有助于提高注意力。此前,北京大学的周晓林教授也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扫描发现咀嚼口香糖显著增强血氧依赖水平信号(大脑供血和供氧的一个反映指标)达46.3%,是提升注意力最为便捷的尝试之一。

  在国外,关于咀嚼口香糖的各项研究则进行得更早。20世纪末,专家采用脑电图(EEG )的最新技术,发现咀嚼口香糖可引起α脑波增强。可以使情绪放松。

  事实上,在许多运动项目中,高度的注意力集中和轻松的心理状态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乒乓球侧重于注意力的持续性,篮球则考验运动员的注意力广度;而几乎所有运动项目都对运动员的心理状态有着极高的要求。

  早前在全国各大高校举行的“箭牌全国大学生注意力运动营”巡回活动中,主办方箭牌正是不谋而合地把“咀嚼有助提高注意力”和运动平台结合到一起,通过有趣的体育活动向学生们传播提高注意力的各种方法,包括咀嚼口香糖。据不少学生反馈,在咀嚼和运动的过程中,他们终于解开了为什么运动员们喜欢嚼口香糖这一谜团。而这些科学便捷的小方法不仅能在运动项目中派上用场,对他们学习效率的提升也大有帮助。

  的确,除了运动界外,长久以来,人们已不自觉地通过嚼口香糖来帮助提升注意力和放松神经:在美国,一些老师还在考前给学生派发口香糖,尝试让他们咀嚼口香糖来帮助提高复习备考的效率,同时舒缓考前紧张情绪。

  哪一天,在两阵对垒的篮球场上,也学学飞人乔丹,嚼着口香糖来个漂亮的三分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