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数五花八门的奖牌排行榜 如此算法牙买加居榜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0:0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晶

  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的运动员入场环节中,东道主别出心裁地采用方块字笔画排序决定出了一份全新的入场顺序,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汉字的独特魅力。而在“循规蹈矩”的奖牌榜上,在离北京奥运会闭幕只剩1天的情况下,中国奥运代表团却依然一骑绝尘,这让美国、俄国、法国这些曾经的体育大国,不得不想出了另外一些奖牌榜的计算方法。

  事实证明,关注奥运会奖牌榜的并不仅仅只有东道主。根据英国《卫报》的报道,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榜是按金牌总数排列的,中国名列榜首。但是在美国,这份榜单却是根据奖牌总数排列的,如此算来,美国当然列在了第一位。而美国的ABC电视台还出台了一种更加“新颖”的算法,他们将美国奥运代表团从1906年以来历史上获得过的所有奖牌数相加。如此一来,获得过897块金牌,2197块奖牌的美国足可以傲视群雄。

  《纽约时报》的杰夫·克莱因还有个更具建设性的提议,这个方案被称为“所罗门方案”,他认为金牌榜强调金牌却忽视奖牌的综合实力,而奖牌榜重视综合力却并没有尊重冠军的传统。杰夫试图引入所谓的“奖牌分”等级,金银铜牌分别被记为4、2、1分,再计算总分。显然,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提议。不过,这肯定不会受到美国人喜欢。因为,按照这个计算方式,中国人仍然领先——219分(43金14银19铜),而美国还是落后——183分(26金26银27铜)。

  而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最好的统计办法是按人均计算奖牌数量。经过他们的科学家一番计算,短跑的神奇国度牙买加成为了世界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斯洛伐克代表团,而澳大利亚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成为第三名,而不是现在的第六名。

  这么一算,欧洲人就不开心了。对于欧洲人而言,欧盟“名义上”已经是他们共同的国家了,如果把加入欧盟的国家运动员夺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相加,这意味着——你猜怎么着——欧盟比中国和美国拿的奖牌总数还多。

  好吧,那英国怎么办呢?作为下一届奥运会的东道主,英国体育代表团虽然惊喜地盘踞了北京奥运会奖牌榜第三的位置很长时间,但是四年之后他们的压力会变得更大。所以《卫报》建议英国体育代表团现在就找来一队精英数学家,在计算器上猛敲,寻找出一个能够让英国在2012年排在奖牌榜第一的公式。“他们可以先提高诸如自行车、赛艇和帆船等‘坐姿’运动的权重,或者降低一切与战斗有关的运动(射击、射箭、击剑,还有东方武术(柔道、跆拳道)或者古典式摔跤等项目)、举重、球类或者4人以上团队比赛的权重。”《卫报》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