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闭幕式将突出感情色彩 云南元素将成头盘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说,全世界的运动员有好多甚至是第一次来到北京,这16天除了竞赛之外一定会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感受到北京,感受到中国人民、北京人民的热情好客,能够感觉到北京优秀的文化历史、独特的文化风情。他们临走前一定依依不舍,除了他们艰苦的夺金夺银的经历之外,还有友情、美好的记忆。我们的闭幕式将紧扣着美好的记忆这个主题展开。我们希望所有的运动员,所有来北京的客人们离开北京时,每一个人心里都揣着一份美好的北京的记忆回去,而且希望这个记忆保留长久。

  奥运会闭幕式设计师主任苗培如说,与开幕式不同,闭幕式会以感情色彩为主。

  进场准备时间只有8小时

  在一个气势磅礴的奥运会开幕式之后,开幕式演职人员早已马不停蹄全部投入闭幕式的准备中。

  陈维亚透露,闭幕式比开幕式的难度要更大。“开幕式有很长的筹备时间,做方案有两年时间;表演前几次入场彩排,场地可以提前准备好。闭幕式不同,8月23日一整天都有比赛,到凌晨才能把场地让给我们走一下,24日上午还有马拉松比赛,鸟巢是起点也是终点。所以给我们的真正准备时间只有24日中午12时到晚上8时。我们要布置舞台,大量机械要运到,‘威亚’要拉起来,还要让出一段时间给下届办奥运的伦敦做他们的‘8分钟’,时间上非常紧张。”

  开幕式结束后,一些闭幕式的设施就已经进场。经过一个紧张的转换,闭幕式准备已按原有计划在进行。

  舞台表演突出欢歌热舞

  闭幕式营造一个快乐的气氛,最主要的形式莫过于歌舞和音乐,届时,观众将看到许多欢腾的场面。

  闭幕式音乐总设计卞留念透露,奥运闭幕式音乐依然“很中国”。闭幕式突出的是欢歌热舞,主题是反映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整个发展过程,展示当今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在这个过程中,音乐也将呈现多元化的艺术形态。“这是一场展示给全世界人民的闭幕式,所以我们会把中国丰富的民族元素融入其中,这当然也包括民族乐器和民族音乐。”

  卞留念强调,中国的音乐和乐器只是其中一部分,中西合璧也将是闭幕式音乐的一大特点。

  这样一台举世瞩目的盛会,卞留念还表示,创新的东西将非常之多,音乐方面,会有很多与高科技相结合的崭新音乐形式出现,相信会给观众带来很大的震撼。

  云南元素将成头盘菜

  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这场饕餮盛宴上,整个仪式预计分为三章,其中第一篇章的9人编导团队中,有5人来自云南,还将有104名云南演员参加闭幕式演出。所以,北京闭幕式的头盘“开胃菜”将由云南人精心“烹制”。云南省歌舞剧院院长、奥运会闭幕式第一章编导陶春介绍,闭幕式上云南元素占了很大比重。

  对于第一篇章的内容,陶春表示,是从100多个备选方案中精心挑选出来的,震撼人心、色彩斑斓,也不乏高科技的精彩画面,体现了全世界的狂欢。云南元素将在闭幕式上占有很大比重,道具、歌曲、以及服装,都会融入云南元素。

  据透露,张艺谋导演不久前到训练场观看了第一篇章的节目,感到非常满意,第一篇章已经通过了验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