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塞尔维亚记者:塞尔维亚该向克罗地亚学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4:14   足球-劲体育

  武奇切维奇 塞尔维亚《体育新闻》记者 明天,我们就将告别美丽的北京。92位塞尔维亚运动员,只带回了1银1铜2块奖牌。明天下午的男子水球铜牌赛,其实并不十分重要了。因为我们参加这届奥运会真正的机会已被错过了,作为旁观者,我从始至终看到了塞尔维亚代表团这二十几天里的一切。说句真心话,我觉得很痛心。痛心的并不仅仅是奖牌数量,而是因为我们错失跟金牌一样宝贵的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作为一个平凡的记者,我都能领悟到北京奥运会的真正宗旨:除了要在赛场内竞争外,还要在赛场外传递友谊,宣传各自国家的文化。奥运会,是一个多么好的平台,但我们的代表团却如此不知道珍惜。难道我们真要这样把自己封闭起来,把塞尔维亚人的好客和热情彻底掩埋?

  这些天我常常思考同一个问题,塞尔维亚来北京的目的是什么?花费20万欧元、派出近百人代表团的塞尔维亚人,出发前有没有详尽的计划?对塞尔维亚国家形象有没有相应的推广计划?即便事先没有,随着赛事进行和其他国家的推广活动,我们学也该学到几分吧?据我所知,克罗地亚代表团就在运动员驻地陆续举办了招待会,广泛邀请各国代表团参加。向他们介绍克罗地亚风光,请他们品尝克罗地亚的葡萄酒、还送有明信片或民俗纪念品。反响相当不错,很多记者都发回报道,我们的死敌克罗地亚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自己。虽然他们在奖牌榜上的名次也不太高,但他们在场外的努力却丝毫不逊色于奖牌能带给克罗地亚人民的满足感。

  来中国前,我还没想通,为什么塞尔维亚的体育水准越来越落后,甚至落在人口只有我们一半的克罗地亚身后。直至代表团入村日,我才明白,为什么我们会被克罗地亚越落越远。我们的总统塔迪奇在中国志愿者的帮助下亲手升起国旗,那是一个多么神圣的仪式,可惜当国歌响起时,我们的运动员们丝毫没有神圣的感觉。聊天、低头不语,咬指甲、甚至还有挖鼻孔的……光脚穿拖鞋的到处都是,邋遢得不成样子。我只有一个感觉,绝望。但当我看完克罗地亚升旗仪式后,我彻底绝望了:不是对克罗地亚,而是我们自己。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亲自主持,他身后同样是上百人的运动员们。他们都穿着统一的服装,看不到一个光脚的,因为没人穿拖鞋出来。手都放在胸口,音乐响时每个人的目光都追随国旗缓缓向上,跟总统一起唱国歌。同样的事,同样的地点,同样身份的人,却是截然不同的举动。不用我说,大家也会明白,为什么我们在赛场上的影响力要日益落后于人口少我们一半的克罗地亚了吧。

  我们国家有句谚语:只有傻子才会让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希望塞尔维亚的所有人,醒醒吧,这方面,克罗地亚是我们的好榜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