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学会适应全新生活 奥运收官凸显“奥运综合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4:37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梁媛媛

  据路透社消息,北京奥运会已经接近尾声。在多年的参赛准备成效已见分晓之后,来自各国的运动员们又要收拾好行李回到家中,去继续自己原来的工作、学习以及训练。或者有些人还会有大把的钞票可以赚,因为这次的奥运会无疑会为他们带来火旺的人气——也许还有很多人要学会适应全新的生活。

  如果把现在的状况和恢弘精彩的开幕式、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竞技以及千万名体育“粉丝”为他们加油助威时的情况相比,只能说所有的事情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根据心理学家的分析,奥运会后的忧伤、个人的危机感以及饮食习惯的紊乱都是会在奥运会结束以后发生的稀松平常之事,现在有很多国家都会对运动员们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以及辅导。

  30岁的荷兰水球运动员丹妮尔说,启程回家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对那些在本次奥运会上发挥不理想或者即将退役的运动员。

  “我们在悉尼奥运会上只得了第四名,13名运动员中的11位都在赛后退役,并且我们感到很伤心。”丹妮尔说,与其他国家的奥委会一样,荷兰也有自己的心理咨询队伍,来处理奥运会之后运动员们可能会存有的失望沮丧之情。

  “我的人生计划在一小时前刚刚结束。”弗勒德诺在完成比赛以后说,“这就是我人生的梦想,我就只有一个计划A,并且一直朝着它努力。我没有计划B,所以我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些什么。”

  担任过英国奥林匹克参赛队伍心理指导的彼得说,即使是那些摘得金牌的运动员,他们中的一些人也会在回家的时候有着强烈的心理挣扎。

  “金牌得主也许会认为丢失了自己的本来身份。”彼得说,“这些运动员不得不去面对多年来劳累训练所带给他们的种种压力,与此同时,他们会觉得一些正常的社交活动很难驾驭。”

  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两枚金牌的英国自行车选手布莱德利·维金斯与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时候相比,情绪要平稳很多。

  “我已经没有什么特殊的情绪了。”他说,“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几乎摧毁了我,虽然我那时是一个成熟的运动员,但却不是一个成熟的个体。”

  维金斯说自己由于被雅典奥运会上所夺得的金牌冲昏了头脑,以后就没有在团队的自行车训练中集中精力,相反,他却出去喝酒,并且对于缺少睡眠一点儿都不在意。那次回家以后,他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碰他的自行车。

  而更多的运动员训练了那么长时间,也牺牲了很多东西,却没有获得奖牌。这是一件太令人失望沮丧的事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