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赛场退役到商场拼争 美国前奥运冠军纷纷下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7:40   新民晚报

  奥运会不仅对现役运动员来说是一个赚大钱的好机会,对那些已经退役的运动员也是如此。著名体操选手科马内奇和游泳7金获得者马克·施皮茨为整容产品保妥适代言、女足运动员朱莉·福迪代言奶酪和面巾纸、黑人田径运动员杰西·乔伊娜·柯西在Medco健康解决方案公司担任经理、游泳名将珍妮特·埃文斯与NBA著名球星约什·戴维斯则进入人寿保险公司任职……

  广告商爱打怀旧牌

  即使退出赛场,这些前冠军们在各自领域曾创下的辉煌每4年就会在各类新闻中被提及,这正是赞助商们求之不得的曝光机会。曾在1988年和1992年的两届奥运会上为美国队摘金的埃文斯现在同时受雇于著名的泳衣生产商SPEEDO公司、强生公司、约翰·汉考克互助人寿保险公司等。

  对于广告商来说,签下这些退役冠军,就是要打造一种怀旧的情绪。对于美国的“婴儿潮”一代来说,科马内奇的“完美10分”、施皮茨的狂揽7金都是难以忘怀的珍贵记忆。

  不过,不是每位奥运会冠军都能像他们一样幸运。“如果他们刚退役不久,还有许多体育迷会记得他们、崇拜他们,”掌握着菲尔普斯等明星经纪合约的埃培智人才管理公司常务董事彼得·卡利瑟说,“这时,我们得观察他们几年。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多数冠军会被遗忘。虽然偶尔还会有些公司想请他们代言,但是他们的选择范围越来越窄。”

  有些冠军甚至代言一些饱受争议的产品。体操界里程碑式的人物科马内奇十分清楚代言的整容产品、肉毒杆菌注射剂保妥适所引发的争议,但是她选择置之不理。“为什么运动员不能用这些东西?我们也是人,也会像普通人一样衰老。”

  而保妥适的生产商认为,46岁的科马内奇和58岁的施皮茨对于他们的目标客户群来说具有强大的号召力。

  运动员也需曝光率

  卡利瑟认为,那些前奥运选手想开辟新的“钱途”,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每届奥运会上露面,以此吸引新的赞助商。露一次面,能够带来数千美元的收入或者更棒的一纸长期广告合约。“如果他们能获得像AT&T这样的大公司的青睐,那么将来会有无数的合作。”卡利瑟说。

  美国著名的奥运会女子体操冠军多米尼克·道斯无疑就是这样的成功者。在北京,她几乎忙得团团转。道斯一天的行程包括与可口可乐公司高层共进早餐并一起观看体操决赛,同时为雅虎网站的体育频道担任体操解说,忙完这些,她还要四处邀请那些前奥运会冠军为强生公司的某项商业活动担任演讲嘉宾。

  “我的想法是,不仅在比赛期间,更要在奥运会结束后,与一些赞助商保持合作关系。”道斯表示今后想办一个体操训练营及一家诊所,“要将这个梦想变为现实,拉到赞助是最关键的。”

  商业活动轻松挣钱

  对于那些花了数百万美元赞助奥运会的企业来说,在比赛期间举办各种活动招待客户、犒劳员工,若是请来奥运会冠军出席,无疑为这些活动增色不少。而这些冠军们只要站上几个小时就能挣得数千美元。以珍妮特·埃文斯为例,据经纪人透露,她的出场费为5000-15000美元。而曾获奥运奖牌、现任NBC奥运会游泳解说员的罗迪·盖恩斯的出场费则不超过10000美元。 雨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