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妙解“A to Z” 北京奥运会的26个“关键词”(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9:42   新浪体育

  C--Chemotherapy(化疗)

  在陆地上跑十公里有多艰难?估计大部分普通人都难以坚持下来,那么,在水里游上10公里,又是怎样的艰难?然而,“马拉松游泳”,就像这个名字一样显示着挑战极限的特殊意味,而最终被它“承认”的那个冠军,在赢取金牌之前,已经完成了人生里更伟大的一次“挑战”!

  27岁的荷兰选手范德维登颇具游泳天赋,一直在自己喜欢的公开水域里翻腾的他在20岁那年差点儿被命运判了死刑--他被确诊换上了白血病。所有的梦想都在一瞬间变得毫无意义了,但原来,这正是命运给他的考验。找到了配型成功的造血干细胞后,范德维登保住了性命,也保住了继续梦想的可能。两年后,痊愈的他重新回到了游泳的世界中,并在公开水域的比赛里显示了过人的实力!

  在北京,他在最后的500米超过了领先的英国选手,最终,站上了最高的领奖台!当他向人们展示这代表着不屈不挠、永不放弃精神的金镶玉的时候,人们也看到了他光秃秃的头顶上两块硬币大小的伤疤,那是接受化疗过程中留下来的,这两块“病魔的印记”恰恰成了站在最高处的范德维登最荣耀的徽记!

  D--Drop the baton(掉棒)

  当美国田径队在男女4X100米接力比赛上,接连在3、4棒交接过程中掉棒的时候,世界人民期待的“美牙大战”就变成了牙买加人的独角戏,那个时候,甚至有人调侃:估计是美国人自己“导演”了这出掉棒的苦情戏,与其到了决赛上被牙买加人“羞辱”,还不如用这样的一场“意外”来保存颜面……

  决赛场上,牙买加人的出场阵容是强大到令人“恐惧”--本届奥运会女子100米的金牌、银牌和铜牌,再加上一个最新出炉的女子200米的金牌!这样的阵容从名头上似乎就决定了最后的结果……然而,最后的结果是,俄罗斯人获得了冠军!当然不是俄罗斯人跑得比牙买加人更快,而是牙买加人自己交接棒失误了!或许上帝也不想看着牙买加人“猖狂”过了头,所以决定给他们点儿“颜色”看看,可是,怎样才能阻止牙买加人比风还快的速度呢?只剩一个可能了--掉棒!

  E--Ear(耳朵)

  奥运会男子轻量级拳击1/4决赛中,塔吉克斯坦拳击手库尔班诺夫在与哈萨克斯坦拳击手耶克布兰-西纳利耶夫对阵时,可能是因为拳头打不下去,气急败坏之下竟然在对方的肩膀上狠狠地咬了一口!

  那时距离第三节结束还有17秒,西纳利耶夫以12比6领先,走投无路的库尔班诺夫一时间血往上涌,就“重现”了泰森“咬掉”霍利菲尔德耳朵的一幕!当然,由于奥运会的拳击比赛需要带着头盔,库尔班诺夫无法真正对“耳朵”下嘴,于是选择了肩膀……在西纳利耶夫向裁判展示了被咬伤流血的肩膀后,裁判立刻宣布终止比赛,取消库尔班诺夫的参赛资格也是没的商量的事。

  让我们回述一下11年前的“惊世一咬”--1997年6月28日,WBA重量级拳手争霸战第三回合时,挑战者泰森对着卫冕者霍利菲尔德的耳朵“大咬一口”,后者疼得在拳台上上蹿下跳,鲜血直流,双方的保镖、教练及裁判、警察冲上拳台,比赛被迫终止。最后,主办者宣布,泰森被取消比赛资格,罚款300万美元,并吊销拳击执照,霍利菲尔德保住了他的金腰带。

  更为巧合的是,当天,霍利菲尔德刚好就在比赛现场,眼睁睁地目睹了库尔班诺夫咬人的一幕,真不知道耳朵上留下了疤痕的老拳王,那一刻心里是怎样复杂的滋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