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妙解“A to Z” 北京奥运会的26个“关键词”(4)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9:42   新浪体育

  I--Iraq(伊拉克)

  7月24日,国际奥委会致函伊拉克方面,正式通知取消伊拉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起因是今年5月,伊拉克政府以人员长期不足法定人数等为由,宣布解散原伊拉克奥委会,并成立由体育与青年部长负责的临时委员会接管原奥委会的工作。消息传来,伊拉克本来打算参赛的7名运动员泪如雨下,失去这个机会太可惜了,正如21岁的女子田径选手达娜脱口而出的:“照伊拉克这个样子,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2012年……”

  不过,各方面并没有放弃协调的努力,北京奥组委也表示,可以等待伊拉克到最后一秒钟。在中国和德国的积极斡旋下,6天后,国际奥委会与伊拉克达成协议,允许这个依然深陷暴力泥潭的国家参加北京奥运会!

  开幕式那天,当伊拉克代表团走入鸟巢的时候,现场响起了毫不亚于欢迎东道主的热烈掌声,对于这个灾难深重的国家,他们能来到北京,就是最大的胜利!虽然伊拉克代表团成员有着显而易见的窘境,皮划艇上的伊拉克选手只能穿着已经起球的旧T恤,参加短跑比赛达娜-侯赛因也只有一双有些破损的“二手”跑鞋……尽管如此,这个国家的运动员仍然在拼尽全力,而他们永不放弃的精神也感染了无数中国人!空手而来的他们收获了数不清的礼物,这些中国朋友他们并不认识,可这种情谊和敬佩却将永远激励他们继续追寻体育的梦想!

  J--Jamaica(牙买加)

  如果不是这届奥运会上牙买加人惊世骇俗的表现,恐怕不少中国人还在把这个加勒比海沿岸的美丽岛国“乾坤大挪移”到非洲去!但北京奥运会之后,大家都知道了,这个国家就在“杰克船长”纵横的那片海域……

  牙买加人在鸟巢所做的一切绝不仅仅是博尔特的100米、200米和有他参加的4X100米的三块金牌和三项世界纪录而已,他们在田径短距离项目上的“群体演出”才是更让人震惊,尤其是他们的女选手--女子100米,弗雷泽、辛普森、斯图尔特三个牙买加人包揽了金银铜牌、 女子200米坎贝尔-布朗和斯图尔特分获金牌和铜牌、女子400米栏沃克拿下金牌、女子400米威廉斯获得银牌,此外,跑男子4X100米的卡特、弗雷特、博尔特和鲍威尔也都实力超群!

  其实牙买加人的短跑天赋早就震撼过世界,只不过,那个时候的牙买加人更多是借助其他国家的身份,比如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百米冠军英国的克里斯蒂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百米冠军加拿大的贝利其实都是牙买加人,这一次,牙买加人不再需要借助别人的国籍了,他们自己来了!

  牙买加人的颠覆性表演是美国田径队的噩梦,他们失去100米、200米这曾经是“自留地”的领地,只有男子400米的金银铜牌为他们保留了一点儿尊严,不过,一个恐怖的消息是,博尔特说他有可能会“尝试”一下400米……

  有种科学理论说,牙买加人的短跑天赋是与生俱来的,因为他们肌肉的“快抽纤维”中一种叫做Actinen A的元素比例超高,而这种元素会对人的瞬间速度提升很有帮助……

  最后,普及一下牙买加的简单概况,因为在未来若干年内,体育爱好者们恐怕都用得着……

  国名:牙买加(Jamaica),意为“泉水之岛”

  面积:10991平方公里,位于加勒比海的西北部,东隔牙买加海峡与海地相望,为加勒比第三大岛,海岸线长1220公里。

  气候: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7℃。

  人口:约280万

  首都:金斯敦(Kingston)

  国花:“生命之木”花(愈疮木,别名轻木、圣檀木、铁木,俗名巴西圣木)

  独立日:1962年8月6日,1972年11月21日与中国建交。

  概况:铝土、蔗糖、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旅游资源丰富,年接待游客100万,有风情独具的雷鬼乐,还有,咖啡爱好者心目中的极品--蓝山咖啡的原产地就在这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