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妙解“A to Z” 北京奥运会的26个“关键词”(7)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9:42   新浪体育

  O--OMEGA(欧米茄)

  这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即使是如菲尔普斯八金伟业这样不世出的传奇!在100米蝶泳的比赛中,他遭遇了塞尔维亚选手查维奇的强力挑战,甚至,这种挑战看起来已经成功了,在距离终点只有不到2米的时候,看起来还是查维奇领先……

  塞尔维亚人完成最后一个蝶泳动作后按原定计划地“飘”向终点,而菲尔普斯则“多做”了半个动作,两个人几乎同时撞线,电子自动计时系统现实的结果是:菲尔普斯金牌、查维奇银牌!两个人的成绩仅仅相差0.01秒!后来,菲尔普斯坦陈当时他以为自己输了,看到电脑显示的结果后,他才兴奋地拍击着水面庆祝……这是菲尔普斯最“惊险”的一块金牌,可能也是他最难忘的一块金牌。

  然而,八金伟业并不能让争议平息,虽然塞尔维亚队赛后提出的申诉被驳回了,据说他们看了录像后也认同了电子计时的结果,现场和备用两套电子系统纪录的成绩是一样的,可临近终点的水下照片显示,查维奇的手更接近终点!当然,水下照片是有误差的,因为查维奇的手臂一直在水里,而菲尔普斯最后时刻手是在水面上的,而大家都知道,水对光是要产生折射的……

  不过,直到奥运会闭幕的这一天,口水仗还是没有完全结束,发难的是美国人自己,《纽约时报》称,两人之间的速度差异只有0.01秒,应该公开水中摄像记录。作为奥运会官方计时的欧米茄公司在比赛当天决定公开记录,但之后又改变了立场。作为菲尔普斯赞助商的欧米茄这一出尔反尔的做法,令造假的嫌疑增大。

  不过,虽然设备是欧米茄生产的,但却是由奥运官方来启动和管理时间计算仪器的,而且,在那电光火石的转瞬之间,造假的人是怎么刚刚好控制了比赛0.01秒差距的结果呢?事先,恐怕也没有人可以预测比赛的进程这般胶着吧……

  P--Phelps(菲尔普斯)

  菲尔普斯,对于北京奥运会,或者对于奥运会历史来说,这四个字足够了!一届奥运会参加八个项目、获得八块金牌(打破施皮茨的七金纪录,成为奥运历史上单届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打破七项世界纪录和一项奥运会纪录,在所参加的三届奥运会中总共获得了十四块奥运会金牌和两块铜牌!这样的一串数字罗列下来,我们只能不自觉地迷惑--菲尔普斯是不是外星人?

  这个身长、腿短、胳膊超长、脚贼大的家伙,被某些科学家认为完全就是“海豚”的翻版,而菲尔普斯也似乎天生就是为游泳而存在的,据说,他在陆地上的时候经常莫名其妙地摔跤,但是到了水中,他却自如得仿佛一条鱼……

  在菲尔普斯一天一项决赛、一天一块金牌、乃至一天一个纪录的疯狂之旅中,美国的媒体也一直为之倾倒,甚至于除了博尔特破100米世界纪录的那天之外,这个来自巴尔迪摩的小子占据了各个体育版焦点图N天之久,而最新一期《体育画报》封面上赤裸上半身的菲尔普斯脖子上那几乎晃花了人眼的八块金牌更是让人快疯掉……

  有人估算,说他的八块金牌带来的价值将过10亿,不论这个估算准确与否,至少菲尔普斯的妈妈可以凭借着儿子的威名在秀水街享受“特别折扣”,能够生出菲尔普斯的女人,一定也不是普通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