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奇母亲丘索维金娜为子而战 冼东妹爱金牌更爱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2:28   重庆晚报
传奇母亲丘索维金娜为子而战 冼东妹爱金牌更爱女

传奇母亲丘索维金娜为子而战 冼东妹爱金牌更爱女

  “如果我不参加比赛,阿里什就活不了,事情就这么简单。我是一位母亲,我只能这么做。”

  ——德国运动员丘索维金娜

  奥

  运竞技刀光剑影,排序列位,追求极致,而参与其中的一群人,却用自己的血缘故事软化了坚硬的名次等级,开启了别样的意义空间,为残酷的白热化竞争注入了一份慈凉襟怀,她们的共同身份叫“母亲”。她们或者把自己的竞技生命绑在子女的命运上,或者一面追求梦想一面努力平衡着对子女的爱……有了这样的人间烟火,奥运才有了打动人心的底子,人生的回响。

  丘索维金娜

  奖牌是儿子的医疗费

  她是谁——

  丘索维金娜(体操女子跳马亚军,体操女子全能第9名,德国队)

  站在北京赛场上的33岁的丘索维金娜,原籍乌兹别克斯坦,她是历史上唯一一位参加5届奥运会的女子体操运动员,而之所以坚持至今,动因只是一名母亲。2002年,丘索维金娜3岁的儿子阿里什被查出患了白血病,医疗费高达约12万欧元。对于她来说,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就等于能让自己的儿子多做几次血液透析。目前她的儿子病情已经稳定。

  瞬间——

  在获得跳马银牌后的第一时间,丘索维金娜对着镜头表示心里正想念着她的宝贝儿子,“我想告诉我的儿子,妈妈成功了!他应该在看电视呢!”

  点睛 站在肖恩、柳金、程菲等一群如花般鲜嫩的小姑娘之中,丘索维金娜那张沧桑瘦削的脸,注定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留下的一个经典画面。“与你年轻时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容颜”——杜拉斯自恋的名句加之于她,不会有丝毫的做作。无论是为爱子筹款比赛,还是为享受奥运而战,丘索维金娜的竞技生涯都闪耀着无私的功利,她为我们确证了母爱的伟大,体育的超越。丘索维金娜的病儿无疑是不幸的,但谁又能说,不幸的病儿没有向他的母亲赠予幸运呢?

  “我亏欠女儿太多,渴望用奥运会金牌弥补。” ——中国运动员冼东妹

  冼东妹

  爱金牌也爱女儿

  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冼东妹,在女儿身边陪伴了4个月后,再次听从了奥运召唤。冼东妹考虑再三,狠心地给孩子强行断奶,重回训练房。通过近乎残忍的两个月减肥训练,她的体重下降了11.3公斤,达到52公斤级柔道比赛的标准体重。当她终于在北京力压朝鲜选手成功卫冕奥运冠军,赛后接受采访时第一个想起的就是女儿。在电视镜头面前,冼东妹谈及女儿时潸然泪下:“妈妈一年多没在身边,以后会好好补偿你。”

  “我希望能将奖牌献给儿子,更希望他长大后能自己夺得奥运金牌。”——俄罗斯运动员加尔金娜

  加尔金娜

  奖金用来建房子

  她是女子10米气步枪亚军,她去年11月当上了妈妈,像所有中外职业运动员一样,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加尔金娜没法完全协调好事业与照顾未满周岁的儿子之间的关系。谈起年幼的孩子,她无限内疚:“我把儿子留在家里了,他和奶奶在一起。总不能和他在一起,我很难受。”加尔金娜对待竞技,像爱儿子一样质朴,俄罗斯政府日前宣布将把奥运夺牌运动员的奖金提高一倍,在被问到将把这笔奖金用在何处时,加尔金娜诚恳地回答:“暂时还不知道。也许,先把正在建的房子建完再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