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悲情人物” 刘翔退赛的背影让人感慨万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24   新京报

  4年的汗水,4年的努力,4年的压力,换来一个退赛。对于刘翔来讲,再没有什么,比不能参加家门口的奥运会更加遗憾了。

  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刘翔的梦想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当然,这也是很多中国人的期待。为了这个目标,刘翔逢年过节不能回家,不能去娱乐场所。“他现在不是我儿子,他是国家的儿子。”刘翔妈妈吉粉花这样说。对于这位50岁的妈妈来说,如今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刘翔回家时亲手替他做一桌菜。

  人们只看到刘翔开心地出现在比赛场或一些活动中,但很少有人知道他的每一天究竟是怎样度过的———训练,疗伤,无论转战世界各地,能去的地方就只有赛场、宾馆、新闻发布会,能做的唯一一项放松活动是“斗地主”。

  “我也想像你一样,去唱歌,去打球,去各种地方玩,吃东西,但是我不能。”一次聊天中,刘翔吐露了他的苦衷,孙海平对此解释:“刘翔如果出现在娱乐场所,一定会引起轰动的,到时候人家会说,你不好好训练,跑到这里来做什么?他当然也不能参与那种对抗性的体育项目,万一受伤了怎么办?还有吃东西,根据他每日所需的营养,要调配饮食的,不能由着他性子,想吃什么吃什么。”

  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刘翔能在鸟巢夺冠,但是受伤的跟腱,打碎了他们的梦。直到预赛前,刘翔的脚依然疼痛难忍,冰敷不管用,按摩不管用,刘翔急得往墙上猛踹,试图以疼制疼。走进赛场,人们为他欢呼着,但是热身时他跨了几栏后蹲在地上,让人感觉情况不妙,果然,枪响之后,一位选手抢跑,再次站到起跑线上时,已不见刘翔身影,他正一瘸一拐地走向休息室。

  寄托着无数人希望的刘翔,以退赛的方式,结束了北京奥运会,只留下一个让人感慨万千的背影。

  伤情

  飞人重返可期

  曾为齐达内、普拉蒂尼等知名球员疗伤的法国最好的跟腱专家在北京为刘翔会诊,表示刘翔很快便可以重返赛场。

  据记者了解,北京时间2008年8月24日,刘翔的疗伤计划有了新的进展。日前,在法国110米栏名将杜库雷教练的引荐下,法国最好的跟腱专家在北京看了刘翔的核磁共振片子,对刘翔的康复给予了很多建议。

  法国专家表示,通过核磁共振的片子,可以看出刘翔右脚跟腱的伤很厉害,跟腱的伤对于跨栏的运动员以及需要爆发力的运动员来说是很致命的,所以他很理解刘翔为什么退赛。“不过幸运的是,刘翔的伤没有到不可治愈影响以后比赛的地步,我相信通过治疗,刘翔很快便能返回赛场。”专家还给刘翔提供了很多建议和详细的恢复计划。

  据了解,昨天萨马兰奇托人为刘翔送上亲笔慰问信和纪念品、前天晚上罗格专门派人去总局看望刘翔。另外,自从刘翔因为脚伤退赛后,收到了全国众多翔迷的支持与鼓励;数百名人提供治疗跟腱的方法,更有人向总局毛遂自荐愿意为刘翔治疗……相信在众人的关心下,刘翔可以很快重返赛场,再创佳绩。

  同感

  29岁了,年龄意味着担当———球队比分落后时,或者其他姑娘们情绪低落时,29岁的周苏红总会站出来,用微笑和拍肩膀的方式来为妹妹们加油鼓劲。主教练陈忠和提及周苏红,眼圈又红了,“打完和巴西队的比赛,周苏红是被两个队友搀扶回去的,她已经根本没力气了,第二天又拉肚子。今天赛前我还担心,她能否顶得住。结果大家也看到了,周苏红的身上,有着中国女排永不放弃的精神!”

  此前,周苏红曾经说过:“有很多方面的力量在支持我走下去,但是最强大的力量,是来自于汤淼。他是很支持我的事业的。”奥运期间,正在北京康复医院治疗的汤淼,继续着每天11个小时的艰苦锻炼,然后在病榻上为自己的爱妻加油———看吧,她的力量和坚忍,源自两个人。

  金牌在手,25岁的曹磊打算在最后一次试举中冲击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但是杠铃刚提到胸前就掉了下来。赛后在混合区,记者问她最后一举为何失败时,她忧郁地说:“我当时分神了。我想到了我的妈妈。”

  在15日的比赛结束后,马文辉坐在举重比赛馆外的马路边,一边抽烟一边向本社记者解释了曹磊赛前获知母亲去世的详情。马文辉说,曹磊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太好,她是在举重奥运名单7月26日公布后才去世的。马文辉说:“她妈妈得知曹磊入选后,这才无牵挂地离开人世。一想起这个,我心里都特别难受。”

  在妻子去世后,曹磊的父亲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马文辉,告诉他这个噩耗,但是又怕耽误曹磊训练不敢告诉女儿。马文辉思前想后,最终决定还是在中国队入住奥运村前告诉曹磊。他回忆说:“一天晚上,我把队员们都召集过来,我对曹磊说,你面临任何困难都要扛住。然后,就告诉她母亲去世的消息。曹磊一听,蹲下来就哭了,春红她们那些队员也都哭了。”

  马文辉说,他必须要告诉曹磊这个消息,他相信队员能够“坚强地面对现实”。他说:“为母亲而战,是曹磊比赛的最大动力。”

  “这块金牌献给我的祖国,也献给我刚刚去世的母亲,”曹磊在混合区艰难地举起金牌,泪如雨下。她马上转身背对着记者抽泣,肩膀也在不停地抖动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